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等“过了十五再说”

时间:2018-02-23 15: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相信在经历了年底的繁忙与长假期间的劳累之后, 一提到上班,就有焦虑厌倦,提不起精神,办事效率低下等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凡事都想等“过了正月十五再说”,依然沉醉在过年的状态,数天之后方才回过神来,以至于工作迟迟不能进入状态。

小事情折射大问题。节后能不能进入状态,是不是全心投入,是拷问作风、党风和政风的大问题。空城计、开小差、没状态,种种用过节来掩饰的现象,都反映出群众观的脆弱、责任心的淡漠、纪律的松弛、规矩意识的缺失。大门紧闭,关上的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门”;人到心不到,更会让老百姓寒了心,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无形伤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直言不讳地说,“上班族”患上“节后综合征”,到不如说节日里的“酒肉朋友”没聚够、“酒精考验”没醉够、搓麻搓得还不够......究其根源,还在于思想这个“总开关”没有拧紧,导致认知上出现了偏差。“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已经为亿万人民点燃了奋进新时代的奋斗激情。为此,我们必须抓住春季这个大好时光,立足“早”字,迅速从过年的氛围中解脱出来,把思想和精力转移到新的一年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工作落实上来,早谋划、早动手,开好头、起好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确保节后及时收心归位,首先领导要带好这头。风行于上,俗成于下,只有“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关键作用,带头到岗到位,及时召开“收心会”,及早部署年后工作,才能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一支队伍。其次要抓好日常考勤。他律是自律的保障,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加强日常考勤和检查,用制度管人管事,整治节后庸懒散。再次要抓好问责惩处。督促十次不如问责一次。根除“节后综合征”、防止酿成“机关作风病”,不能隔靴搔痒,更不能心慈手软、意志不坚定,这样就会形成“两张皮”,难以收到实效。针对节后人到心不到、“过了正月十五再说”的人和事,要态度鲜明、措施严厉,该批评的批评、该惩处的惩处,只有抓小抓常,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才能促进机关良好风气的形成。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才能在新征程中有新作为,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