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国宝鉴工匠 传世显精神

时间:2018-02-21 07: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精心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经播出便收获了如潮好评,节目从国宝的创作、发掘、守护、传承等方面通过鲜活的方式展现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同时也将一件件文物背后隐藏的“工匠精神”通过银幕展现在观众眼前。

“工匠精神”代表着一种精雕细琢、专注坚持、永不言弃的工作理念,集中表现在“实、细、严、深”四个字,毫无疑问,这种精神对于纪检人而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更具有现实意义。

纪检人要有清气。“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一颗匠心包含的是贯穿始终的敬畏之情。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纪检人的敬畏,便是明了一切权利皆有边界,牢记忠诚、干净才是职责底线。不仅自身要坚守“底线”、不触“红线”、不踩“雷区”,而且还要当好“党纪国法”的捍卫者,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纪检人每时每刻都在与违纪违法问题作斗争,铸造“工匠精神”,就是要求纪检人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勤“浇树”、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坚定反腐败“零容忍、无死角、无禁区”的决心。

纪检人要有底气。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执纪审查就像工匠下料,关键是要底子摸得清、缝隙找得准、楔子钉得实。要具备明察秋毫的真本领,就要聚焦主业主责精业务、实作风、明责任,对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精准判断衡量,就要精通《纪律处分条例》这一利器,烂熟于心、出口成“纪”,唯有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以严谨、规范、严格的高标准,用好《党章》、新《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做到动辄则咎、违纪必究,方能彰显纪律的刚性约束。不断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管理、纪律审查流程、执纪审理工作,将审查纪律摆在政治纪律的高度审视和遵循,才能有底气、出重拳。

纪检人要有勇气。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一个个匠人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的建设目标没有改变,就是通过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敢腐的笼子,增强不敢腐的自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与任何弱化党的领导、损害党的肌体的行为赛跑,以无需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任务紧盯不放,一锤接一锤的敲,才刻画出一副铿锵瑰秀的“千里江山图”。

志士惜日短,奋斗路正长。正如《国家宝藏》节目的开场词:“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决定纪检人精神风貌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使命的力量。唯有精益求精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可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振臂高呼,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来安县独山乡 刘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