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谨防“微腐败”演变成“大祸害”

时间:2018-02-20 10: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而所有的腐败问题,“往往始于几杯酒、几张卡”。长此以往,这种“微腐败”就会演变成“大祸害”。因此,严防“微腐败”,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有“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自觉。

三国时期的刘备所说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对严防“微腐败”的最好解读。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今天,这句蕴涵了深刻人生哲理的古训,依然有着极其深刻的现实意义。有句俗话叫做“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纵观媒体报道的官员贪腐案例,有的人之所以堕入犯罪深渊,甚至踏上了人生的不归路,都是因为“小洞”未补而酿成了“大洞”,都是因为“小恶”未察而变成了“大恶”。然而,有的官员则认为“小洞”是不起眼的小问题,“小恶”是没必要大惊小怪的小毛病。吃第一顿饭、喝第一杯酒、收第一张卡……由此开始,一些官员留下了“小洞”,也积下了“小恶”。对于自身的“小洞”、“小恶”,有的人麻木不仁,熟视无睹,漠然置之,甚至听之任之、放任自流、任其发展,直至恶化到于事无补、不可收拾的地步。小恶常为必造大恶,“微腐”常为终酿大祸。

滴水藏海,“小洞”、“小恶”都不可小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辨症施治,方能奏效。严防“微腐败”,最根本的是党员干部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真真正正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从源头上切断“微腐败”根源。有鉴于此,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抓实,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时常照照镜子,对自身的“小洞”与“小恶”早发现、早修复、早祛除。古人说得好:“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丧身。”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充满辩证的世界。为官者都应该铭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切莫沦为“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的牺牲品。即便无暇做到日行一善,但务必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并做到“一日三省吾身”。

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明确提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表明了我们党持续反腐的坚定决心。惟愿各级党员干部都能够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古训作为生活准则,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初慎终,不弄权不专权,不越轨不逾矩,坚守道德底线,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答卷。(宣城市宣州区纪委、区监委 曹光鑫)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