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春节有味应“清欢”

时间:2018-02-13 09: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东坡先生在《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中写道:“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者,清淡的欢愉也,不是大欢、狂欢,更不是贪欢,心底无私、清正廉洁便属于“清欢”的范畴。年关将至,“年节”的“廉洁”又成了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是“年节”,还是平常,都应时刻把好“廉洁”关。

根据现实经验和教训,逢年过节人情互动、礼尚往来密集,极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比如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接受管理对象宴请、旅游、健身或娱乐……围猎和被围猎对象往往以重大节日为契机,节日期间能否做到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考验。

节日作风问题只有对错,没有“大”“小”。有些问题看似小问题,实际上涉及大原则。“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作风问题,就是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越是到节日期间,就越应该提高认识,把好廉洁关。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卑辞厚币,必有所图”。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好近亲属和“身边人”,倡树廉洁家风,以廉洁党风政风带动清正社风民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节日收礼不拒,胃口会越来越大,最终走向贪污受贿的腐败之路。少些奢靡之风,多些清新之风;少些迎来送往,多些殷殷陪伴;少些推杯换盏,多些民俗清香,让“廉味”伴着年味儿,弥漫在空中,围绕着我们每一个人,愿这充满着“廉味儿”的“年味儿”更真实、更浓郁、更能走进每个人的心中!

《大学》中说:“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在五光十色、诱惑无处不在的年节生活中,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廉政为民之信念,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过年。(来安县三城乡纪委 李海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