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佛系”干部当不得

时间:2017-12-18 1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来网络热词层出不穷,刚弄懂了“油腻”是啥意思,最近“佛系”一词又突然走红,一时间“佛系”青年、“佛系”买家、“佛系”员工等系列群体刷爆各网站论坛朋友圈。

仔细一看,发现这词跟宗教没有半点关系,“双11购物,抢着也行抢不到也行;饿了,有啥吃啥,凑合就行;干活,说我好也行,说不好也行……”如同“油腻”是给中年人贴标签一样,显然,“佛系”代表的一种怎么都行、看淡一切,以得过且过为精神指导的生活态度。

姑且不论这种生活态度的好坏,各群体或是困惑于现实,或是迷茫于选择,有各自借词发挥聊以自慰的考量,但党员干部若是甘于冠上此名,深以为许,暗自秉行,可就要慎之又慎好好反思一番了。

“佛系”,虽是新词,其实是种老心态,在干部群体中也不乏一些典型表现——“交代下来的任务从不推辞,但是也绝对不会给自己揽工作;工作质量永远保证合格,但从来不会有惊喜;对身边同志的言行不较真,错也好,对也罢,一团和气,阿弥陀佛;对人民群众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群众的诉求一切随缘,不着急,不上心,但求平平安安上班,安安静静下班。”综上这些表现,骨子里的病其实就是一个“怕”字“怕苦、怕累、怕麻烦”,根子上是理想信念总开关出了问题,精神缺钙。

不可否认,当今时代工作节奏快、事业追求高成为常态,但在面对挑战、面对困难、面对使命时,选择我怕、我认怂还是我来、我先上,对党员干部来说,这不该是道选择题。

不怕苦,不怕累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二万五千里长征,天上有飞机轮番轰炸,地上有数十万敌军围追堵截。过雪山、草地的时候,指战员饿着肚子和敌军作战,有的冻死、饿死在雪山上,有的陷没在草地泥潭里。红军碰到了数不清的困难,但他们能够克服巨大的困难,付出壮烈的牺牲,最终取得了胜利。还有无数先烈不怕杀头,不怕坐牢,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进入和平建设时期,虽然同过去物质匮乏的时候相比,不怕吃苦的内容、形式有了变化,但精神是相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谷文昌、焦裕禄、王进喜,新时期有孔繁森、杨善洲、廖俊波,他们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从不后退,从不屈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甚至不惜牺牲生命。

不怕艰辛,能够承受苦难,是创造辉煌的前提。不怕苦、不怕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保证。那些怕苦怕累的“佛系”心态干部,不妨扪心问问。当干部是干啥的?十九大报告学了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记进去几句,初心还记得否?

不温不火、浑不着意的态度好不好?不是不好,具体得看对什么事。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言,作为一个党员干部,你就没有权力没有资格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时代不等你,人民不答应,使命不允许。当前,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起,改革正当中流击水,再不奋起还在装睡,可就不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简单,在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下,只能翻船。

我们正赶上灿烂恢宏的新时代,形势迫人、时不我待,更需卯足劲、敢担当、勇打拼,更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恪尽职守、勇毅笃行,干出一番事业,这才对得起自己的初心。(蚌埠市纪委宣传部 窦凯)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