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必须把纠治形式主义放在突出位置

时间:2024-03-29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期间指出,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他勉励基层干部在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上群策群力,不断干出让农民群众认可的实绩。

形式主义历来是党的大敌、国家的大敌——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王明、博古等人生吞活剥、照搬照抄苏联经验,差点将党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毛泽东同志专门撰文《反对本本主义》对此痛下针砭。

新中国成立后,各级干部手中的权力无论在广度上还是在深度上都大大增加了,干部身上的形式主义习气同样潜滋暗长,在不同行业和领域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严重损失。怎样避免使共产党的干部沦为装在“套子”里的旧官僚,成为历任党的领导人必须着重思考的重大问题。

前几年,中央强力推动为基层减负,取得了明显成效。然而近来,“指尖的负担”等形式主义问题有再度抬头、蔓延的态势,基层干部只忙着“键对键”、顾不上“面对面”的现象又有抬头。然而,再热闹的“花活”,也比不上一件百姓心头事的扎实落实;再光鲜的“秀场”,也抹不掉急难愁盼的矛盾与问题。

各种形式主义作风的潜滋暗长,不仅会妨碍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走深走实,蚕食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转效率与竞争力,还会扼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损害党群干群鱼水之情。整治这一沉疴顽疾非一日之功,唯有深挖根源、久久为功,方能祛病除根,为工作增效、为群众造福。

树牢正确政绩观是根本前提。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深刻剖析背离实际搞“疯狂举债”、大干快上搞“政绩工程”等反面典型案例,切实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的思想堤坝。

提升能力本领是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科学应对和高效处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勇于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在实践磨砺中练就真抓实干的硬功夫。

克服畏难情绪是关键所在。前进道路上没有坦途,党员干部要树立“有解思维”,不为困难找借口,面对困难不畏惧、不退缩,一锤接着一锤敲,用百折不挠的毅力“攻山头”“炸碉堡”,以坚强决心和有力行动力戒形式主义。

锤炼严实作风是重要保证。党员干部要不断涵养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好作风蔚然成风。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倒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以过硬作风干事创业、开创新局。 (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