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基层负担“减”下去 为民服务“加”上来

时间:2023-09-21 17: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制定文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任性用权违规向群众转嫁摊派费用,盲目要求提高电子医保凭证结算率……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该通报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顺利推进的“绊脚石”。

“文山”变种,“会海”翻新,“新瓶装老酒”……自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来,狠刹了一批歪风邪气,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在隐形变异、潜滋暗长,花样不断翻新。发文的“红头”变“白头”,“多会”变“陪会”“陪坐”“一锅炖”,表面上“数量”减了,内里“负担”更重了。还有一些披着“电子外衣”的指尖“包袱”“数字负担”,如泛滥的“工作群”“僵尸”政务App、不切实际的“分包”下派指标任务……形式主义变换着不同的形式在基层蔓延,让人深受其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干部的吐槽,反映了基层治理面临任务繁多、人力有限、责任刚性的困境。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然分散精力、束缚手脚。“纸上谈兵”“材料为王”……这些华而不实的“表面功夫”,虚耗的不仅是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更是基层干部的“战斗力”“精气神”。

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消极应对各种会议、文件、表格和考核,却又往往被冠之以“躺平”“摆烂”“表演式工作”,这样的“怪事”时有发生,令人深思。特别是基层考核,往往具有“一票否决”的权力,轻则“扣票子”,重则“摘帽子”。在这种压力下,很多基层干部为了应对上级任务而搞形式、装样子,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

切实给基层“松绑”,让干部有更多精力为民服务是当务之急。基层干部也要有定力、敢担当,以群众意见为“度量衡”,坚守基层干事创业“主战场”,坚持从“实”出发,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摒弃私心杂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严防“装样子”“花架子”的功利行为。在当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理应让基层干部真正从“无用功”中解脱出来,推开门、迈开腿,到群众中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场中去,用真抓实干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为基层减负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发基层干部的干劲和活力,不能在减负上搞“一刀切”,该减的要减,不该减的一项也不能减。基层减负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纵然任重道远,党员干部依然要持之以恒努力前行,坚持“松绑”“赋能”,坚持“为民”“务实”,在基层战场上大显身手、大展宏图。(泾县榔桥镇纪委 李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