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立足新部署新要求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时间:2023-08-09 09: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对照“课程表”全神贯注学,找准“讲政治有信仰”的坐标。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政治过硬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可见其极端重要性,而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一是学好“必修课”。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制定好属于自己的“课程表”,把理论学习当作“终身课题”,要舍得花精力,尤其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饥饿感”“危机感”,学好政策理论、完善知识储备、捕捉前沿知识。二是调好“提示钟”。有时候工作繁忙成了自己理论学习不深、不实、不细,所找的“光明正大”的借口,但事实上这并不是主要因素。只要善于合理安排,就一定可以处理好工学矛盾。要主动设置学习“提示钟”,可以是每天睡前的半小时,也可以是周末固定的独处时间,不搞突击,不拖进度,不抄近道,全身心投入书本、融入情景,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对理解不透的节点,做好重点标记,多向领导同事请教,宁可多问几遍,也不能模棱两可。三是用好“活课堂”。在我们身边有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知识课堂,比如机关阅览室、本地红色资源以及专题培训等,处处皆是学习的课堂,要善于做学习上的“有心人”。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省纪委“视频讲堂”,各位专家学者和上级领导,深入浅出、精辟独到的解读,突破自己理论水平的局限,换个角度、方式,从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理解,力求真正做到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对照“任务表”因地制宜思,找准“讲分析有效率”的坐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十五处提到了“任务”,这就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要完成好新时期任务,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季度调度、半年述职、年终考核等,积极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思考工作中存在的卡点、堵点、难点,力争在今后实践中找到对症解决措施。二是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要想工作更有实效,一定是基于对各方面情况了解的更全面深刻,着力避免“一叶障目”、“坐井观天”,才能更好解决矛盾,处理问题。尤其在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要反思一个方案的制定可行性有多大、效果有多好,是不是切合实际情况,只有经历这个思考过程,才能逐渐达到能力提升、工作提质的效果。三是坚持成果转化。要立足于工作实际,向优秀地方学习好的做法,经过横向纵向的比较,制定具体要求,明确时间节点,为工作梳理出条理清晰、可操作、效率高的开展步骤,力求真正实现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对照“时间表”雷厉风行干,找准“讲担当有作为”的坐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一是做到“肩上有担”。很多时候机遇一闪而逝,一“等”就错失了良机,一“拖”就滋生了惰性。日常工作复杂繁琐、千头万绪,若出现拖延的状况,只会让工作越积越多、停滞不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多一点马上办、立刻办、办到位的行动力,少一点等一等、缓一缓、慢一慢的“躺平”心态,以严格的标准自我加压,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锻造过硬的业务能力和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二是做到“心中有数”。在面对复杂工作任务时,要紧抓节点安排和时间进度,倒排工作计划,及时向领导反馈汇报,提高紧迫感,每天列一个“待做事项”,做到心中有数,力求清空当天待做事项,远离“时间卡点”,给自己拧紧干事的“发条”,确保按时按质实现既定目标。三是做到“手上有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纪委全会中的任务分工,立足本职工作,实施一项任务时,常问问自己“想干什么样”“干成什么样”,积极思考如何发挥所长,努力在一项项目标达成时、任务结束后,增长几项新本领、积累一点好做法、总结一些不足点,在此过程中逐渐成长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四能型干部。(庐江县纪委监委  夏兰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