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劲吹“清廉风” 为“升学宴”“谢师宴”降温去火

时间:2023-08-08 16: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眼下正值一年一度的升学季,“升学宴”“谢师宴”随之升温。很多家庭和学子为分享喜悦、感谢师恩,以多种方式表达对老师、亲人的敬意和感恩之情,这本是人之常情。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过程中让喜事变了味,将其作为“敛财”工具,使喜宴变成了“红包宴”“腐败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一条列举了三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行为,专门针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为作出明确纪律处分规定。在为子女考试折桂喜庆之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尤其要注意不闯“红灯”、不触“底线”,严把“廉洁关”、劲吹“清廉风”,为“升学宴”“谢师宴”降温去火。

强化教育引导,树立尊师重教“新理念”。庆祝升学、致谢恩师,操办喜宴从来都不是分享喜悦的唯一表达方式,与“宴会”相比,一束鲜花、一张贺卡,一个鞠躬、一声祝福,无疑更加纯粹、更加深沉、更加美好。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始终把将纪律和规矩牢记心间,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用温馨朴实的方式表达子女升学的喜悦以及对老师的感激。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子女升学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有针对性地提前开展谈话提醒,教育引导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摒弃大操大办、违规吃喝等“陈规陋习”,带头倡导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监督首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发布纪律提醒,及时“咬耳扯袖”,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升学宴”“谢师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以及微信红包等,果断亮明纪法红线。

聚焦监督执纪,破解违规操办“新难题”。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多管齐下、有的放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遏制奢靡享乐之风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严抓实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加大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采取措施坚决制止;要充分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一步拓宽畅通举报渠道,让群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与监督,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来源;要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无视党纪法规行为,对收集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建立台账、动态清零,对顶风违纪、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

坚持标本兼治,形成精神文明“新风尚”。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加强作风建设,就必须要抓“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形成“头雁效应”,进而推动社风民风实现根本好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的基础上,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深入剖析、以案明纪,警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树立新风正气、倡导文明新风联系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带头自觉移风易俗,反对喜事大操大办,提倡小办或不办。同时,积极推动“清廉校园”创建工作,发动家长积极参与校园廉洁建设,主动抵制请客送礼的歪风邪气,通过组织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清廉家风润万家”等廉洁文化活动,让清廉价值理念在校园、家庭落地生根,涵养新时代良好校风家风。

尊师重教不在“宴”,党纪法规记心间。在重要时间节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更要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强化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主动地、不折不扣地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让升学的意义回归美好的本来。(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纪委 王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