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管住吃喝“嘴” 不做“局中人”

时间:2023-07-12 17: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了违规吃喝,将妻子的工作室改造成私人会所;“干部违规饮酒致死”后,青海严查违规吃喝问题……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多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多地纪委监委也陆续通报违规吃喝典型案例,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决遏制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

在持续“亮剑”、高压监管的态势之下,虽然吃喝“歪风”在很大程度上被刹住,但违规吃喝问题就像“滚刀肉”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稍有松懈,便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近年来,一些违规吃喝“装扮”形式,花样百出。有的穿上“隐形衣”,由明转暗;有的化身“变色龙”,改头换面潜入地下;有的“乱人耳目”,藏身于内部食堂、私人会所;有的“混淆视听”,以“考察培训”“家庭聚会”为幌子;有的“移花接木”,变着法子“吃空函”“吃老板”“吃下级”。

违规吃喝绝非小事,“一杯酒”“一顿饭”看似无关大节,其背后往往隐藏着谋事、谋利、谋权的影子。从通报的一些案例来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的不在少数,有些是一开始未看透“陷阱”落入“局”中,有些是“眼盲心瞎”,对“设局”的陷阱视而不见,甚至还有极少数人“揣着明白装糊涂”,闭着眼睛主动往“局”中跳。

堵住违规吃喝的“嘴”,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任重道远。在各地披露的案例中,“老板”成了某些领导干部的长期“饭票”,通过“饭局”拉起“关系网”,大搞“圈子文化”。但是“饭局”“成本”的转嫁,必然造成权力和利益的勾兑、交换,党员干部缺了“底线”、失了“防线”,通过潜移默化的“吃喝”交际彻底沦落为“局中人”。

党员干部在面对“花天酒地”“享乐奢靡”的“循循善诱”时,要有独具的“慧眼”、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打着各种幌子、各类名义的吃请,带头锤炼党性、守牢底线、防范围猎,要时刻拉紧纪律“警戒线”,绷紧严于律己之弦,牢记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参加的局不参加,坚定“破局”的意识,抵制“入局”的诱惑。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吃喝玩乐”的“行差踏错”是“小事小节”,不是“大问题”,殊不知诱惑之“微”不设防,蜕变之“渐”不严杜,最终必然酿成大错、铸成大祸。党员干部务必要攥紧纪律的“铁拳”,果断向“舌尖上的歪风”亮剑,向“饭局后的交易”说“不”,从“拘小节”做起,在“治未病”上下功夫,不以“吃喝”“恶小”而为之,时刻严守纪律和规矩。(泾县榔桥镇纪委书记 李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