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最是担当见风骨

时间:2023-07-07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的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敢于”重要指示精神,争做疾风劲草、勇当烈火真金。

担当是一种精神。担当,承载了共产党人生命的崇高与责任,彰显了人生的自信与胸襟。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担当和斗争精神创造历史,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必须始终坚守政治底色,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智慧力量,自觉涵养和弘扬担当精神,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切实把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擦光擦亮。

担当是一种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承担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必须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自觉履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要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促进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位。

担当是一种能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守本分”,更要“强本领”。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提高政治能力,胸怀“国之大者”,更加主动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提高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正确运用政策策略,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断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行动自觉,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巢湖市纪委监委  吴双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