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时间:2023-05-10 08: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3年第6期《半月谈》刊发《别让“四风”问题“躲猫猫”》一文。文章指出,当前,“四风”问题呈现隐形变异倾向,在基层、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易发多发,手段隐蔽、瞬时发生,发现难、监督难、查处难。这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治“四风”必须常抓不懈,健全制度机制,精准有效监督,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显著成效,但现实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象花样繁多并不断翻新变异,有的地方甚至于还装上了“美颜”“滤镜”,产生了新的“变种”,让形式主义隐蔽性更高、迷惑性更强、欺骗性更大,尤其是那些高高在上的官气、抓而不实的惰气、躺平躺赢的暮气、亲清不分的俗气……已发展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为有的不学无术,无知无畏;有的作风霸道,高高在上;有的责任缺位,监管缺失;有的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有的不重平时,临阵擦枪……如此反反复复、花拳绣腿,再怎么“美颜包装”、再怎么“七十二变”,也遮不住作风变异的本来面目。

思想上一旦有了开“美颜”的执念,行动上就会有所体现,政绩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就会“跑偏”,所带来的后果,不仅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更贻误了一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是‘行动党’,不是‘口号党’,要求真务实、讲真话、办实事。”“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电影《焦裕禄》,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我们的工作不是做给上面看的,群众满意才是唯一的标准。”而有的地方领导干部恰恰相反,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考核,惯于在做“表面文章”上“美颜包装”,只想着做给上级看、喊给上级听,并未真正把群众放进眼里、装进心里,只有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看在眼里。

把变了味、失了真的“美颜滤镜”拆下来,才能真正把“人民至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留下实绩。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觉悟、保持政治定力,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头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和全面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在反对和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发挥好“头雁效应”,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

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带着问题去调研,融入群众找答案,真正从思想上、作风上革故鼎新,练就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坚决纠正管辖范围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谁以身试法就坚决纠正和严厉查处,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让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唯有把群众当亲人,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颍上县纪委监委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