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在小事小节中守好“廉关”

时间:2023-03-16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一经播出便在全网迅速掀起收视热潮,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片中多个典型案例向我们传递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切莫“因小失大”。

例如,第二集《政治监督》中,甘肃省镇原县委原书记李崇暄与华池县县长秘密商定长期“合作”计划,相互为对方弟弟“站台”,利用公职权力在各种工程项目中你来我往利益互换,为一己私利白白浪费了县域经济发展加速的十年。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中,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物欲膨胀、贪图奢侈享乐,胃口越来越大,从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到主动向商人老板索要汽车、别墅,利用权力和影响力为儿子经商办企业提供帮助大肆敛财,逐渐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积重难返。

“莫以小恶为无损而不改,小恶不止,大祸立至”。落马官员的腐化堕落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渐进的、逐步发展的过程,都是因一顿宴请一句吹捧而忘乎所以,都是在一次特权一点私利中信念松动,都是被一丝侥幸一时糊涂而麻痹思想,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国家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的主责主业,实际行动上渐渐与党的宗旨渐行渐远,一步一步滑入违法违纪的深渊。正如李金早本人忏悔道:“本来组织上给了我一个机会,但是我当时没有把握好这个机会。就像是一个医生提醒病人一样,你这个事情恐怕就是该注意,眼睛开始发红了,或者是鼻子开始有什么问题了,但是病人觉得这没什么,使得这个病菌逐渐在积聚,最后到质变了,等你发生大的时候就已经是“癌症晚期”了,这是忠告,也是我血的教训。”

从“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再到“涓流不止,溪壑成灾”,自古以来,注重小事小节的古训朗朗上口,发人深省,《之江新语》中多篇文章也向党员干部发出提醒,要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大半辈子与林业管理打交道,坚决不碰公家一寸木材,家里没有一个木制家具;焦裕禄得知孩子看戏没有买票时,训诫儿子立刻补票,并以儿子“看白戏”为例,在县直机关干部大会上多次检查自己对子女的教育不够;刘少奇面对同志热心送来的生日蛋糕,立即严辞拒绝,指出决不能带头破坏党中央政治局同志不搞祝寿的决定……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讲规矩守纪律的崇高风范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在处理一张木桌、一场戏剧、一块蛋糕的小事小节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自觉瞻仰吾辈楷模,汲取“榜样之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小事小节上守住廉洁阵脚、压实法纪底线,练就过硬作风。

小事小节是清正廉洁的第一道防线,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时刻保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人间清醒”。(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刘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