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执纪者切莫以身试纪

时间:2023-02-17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全年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2万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7000余件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人。一系列的数据既反映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治“灯下黑”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发出警示信号,反腐败没有禁区,切莫以身试纪。

纵观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虽然问题表现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知纪违纪,知法犯法,对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原常委、巡视办原主任吕玉波长期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却涉嫌违纪违法,令人诧异;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包昌林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在执纪执法活动中以案谋私;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对纪法毫无敬畏,靠烟吃烟,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务。毋庸置疑,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危害性以及社会负面影响性是不言而喻的。一方面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形象,另一方面也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群众对社会公平公正的期待和满意度也将大打折扣。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新部署,同时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原则,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把个人干净作为立身之本,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洁身自好作为毕生修养,把铁的纪律化为自觉习惯,始终恪守清正廉洁,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立言立信立威。要把敢于担当作为基本素质,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来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汪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