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青春向“榜”更昂扬

时间:2022-09-22 08: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日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表彰了97个先进集体、79名先进工作者,嘉奖了298名纪检监察干部。他们是纪检监察战线的骄傲,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学习对标榜样,要读懂精神,从榜样身上找准方向;要善于明晰,在榜样身上看清差距;要学会思考,于榜样身上悟出哲理,如此便能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奋发昂扬。

榜样是看得见的旗帜,让我们找准奋进方向。旗帜引领方向,榜样给人力量。纪检监察干部突出的特征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系统的榜样,最宝贵的精神也是无私无畏、忠诚担当。如这次受表彰的肥东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胡安阳同志,以一次次敢趟浑水、敢于碰硬的果决出击,一遍遍深挖细查、反复研判的雷霆较量,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义不逃责,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和信赖。榜样如同旗帜,能够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指明奋进方向。向先进典型学习,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振信心。“不怕得罪人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我们青年干部要从这些先进身上汲取斗争的勇气与力量,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攻最难的“山头”,始终做到“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在大是大非面前“任尔东西南北风”“不破楼兰终不还”。

榜样是看得清的镜子,让我们找到自身之短。知己之短方能改之避之,察人之长才能学之效之。榜样就是“看得见的标准”和“摸得着的范本”,以榜样为镜观照自我,方能正心、正身、正行。在这次表彰的先进事迹中,无论是聚焦冬奥、冬残奥会、日清日结,分秒必争,推动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海淀区监督检查组,还是纠偏差、破梗阻,下沉一线纾困解难,以严明纪律推动疫后经济重振的武汉市纪检监察干部,每一个先进榜样都刻画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画像,也如同镜鉴帮助青年干部全方位检视自身,照一照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正人要先正己,打铁必强自身。学习榜样,关键是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短板和弱项,不断勘误纠错,砥砺卓越品格。

榜样是看得懂的哲理,让我们领悟成长之路。人生道路漫长,学习榜样是我们迅速成长的一条捷径。正因榜样让我们读懂人生进步的方法论,把抽象的、无形的“向上向善”,变得具体有形,真实可感。回想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榜样李夏同志,面对农村这样的熟人社会,他敢碰硬、善碰硬,根据实际做“柔文章”,用刚柔并济的工作方法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工作态度给纪检监察干部“打样”。可见,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工作方法,领悟了向上的人生哲理,才能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不应该止于“诚心正意”的敬仰,而应该有起而行之、始于足下的行动。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对标榜样学,对照目标学,对应业务学,练好监督本领,改进执纪方法,勇担纪检使命。

榜样引领时代,使命呼唤担当。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我们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榜样为鞭策,从“模范答卷”中悟哲理、见自身、向未来,努力争做新时代政治过硬的表率、本领高强的表率、纪法严明的表率、作风优良的表率,在见“榜”思齐中让青春更昂扬!(合肥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 方艺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