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违规吃喝不是小事

时间:2022-09-15 17: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建设和交运局原副局长张文正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蚌埠市公安局蚌山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原副大队长马汉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中秋节前夕,安徽省纪委监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有4起涉及“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为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一杯酒”“一顿饭”看似无关大节,实则背后隐藏着谋事、谋利、谋权的影子。有的老板把“酒桌办事”奉为金科玉律,认为“酒瓶子连着印把子”,即使能通过正常流程就可办理的事项,也要拿到酒桌上你来我往;有的干部主动组织饭局宴请老板,为的是在酒酣耳热之际暗示老板“照顾下家人的生意”……酒喝到兴起之时,原则让了步、规矩扔一旁,正常办理变成吃喝办事,既污浊了社会风气,又破坏了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把治理违规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老问题新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腐败”,明目张胆的违规吃喝基本已刹住,但隐形变异的“吃喝风”仍禁而未绝。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少数党员干部自作聪明地为“吃喝”穿上隐身衣,以为饭局转入地下就“发现不了”,报销单据伪装得巧妙点就“核查不了”,不吃公款吃老板就“查证不了”……错误地认为有人请吃饭,是看得起自己,能够凸显出自身的地位和在某个领域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是少数党员干部尊崇“饭局社交”,信奉“吃饭开道、喝酒提速”,借着酒局、饭局搞“小圈子”,收买人心、暗通款曲……醉翁之意不在“饭”而在“局”,殊不知,设宴款待的背后是“围猎”干部的局,是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营造圈子的局。

“四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请君入“席”的真实目的是请君入“瓮”,接受一次老板、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可能不会立刻使某种利益诉求变现,但廉洁风险早已暗中滋生。“酒杯一端、原则放宽”,推杯换盏之间,模糊了关系界限,搭建的是潜在利益输送的链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牢思想“总开关”,自觉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放在心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常怀敬畏之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稍微松一松就会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保持对违规吃喝及其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高度警惕,常抓不懈、露头就打,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要从漏洞处培土加固、见微知著,及时防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处理一起;要坚持纠树并举,强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厚植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社会土壤,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中秋已过、国庆将至,各级党员干部要牢记“违规吃喝不是小事”,时刻严守纪律规矩,少贪口腹之利,自觉抵制形形色色“舌尖上的诱惑”,主动拒绝违规饭局,带头做践行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表率。(泾县纪委监委 何冬霞)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