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陆贽的慎初守廉

时间:2020-09-17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什么是慎初?就是把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慎初是一种修养和境界,也是一种人格的自省。古人对慎初的论述很多,如“守身如玉当慎初”“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等等,都是劝诫人们要把住第一次。的确,人生贵在善始,没有好的开始,就很难有好的终结。所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据史料记载,唐代德宗时宰相陆贽,为官清廉,不贪不贿,连唐德宗都认为他“清廉太过”。有一天上早朝,出于对陆贽的关心,唐德宗对陆贽说:“宰相,你对自己要求太严格了。你不能对所有的馈赠都一概拒绝,这样拒人于千里之外,不利于你办事,你会遇到一些麻烦的。对于重礼,你可以不收,但像马鞭、鞋靴之类的‘薄礼’,收就无妨,这并不妨碍你的清廉,也给送礼者一个面子。”陆贽却说:“利于小者必害于大,隧道一开,辗转滋甚,鞋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禅语有‘贪除则五盖尽去,犹如破竹,初节既破,余节皆去’。”陆贽的意思是,贪图小利的人,必然吃大亏。如果贪欲的“口子”一旦打开,由小及大,犹如用刀破竹一样,初节一破,其他的节数也就破了。

《菜根谭》有这样一句话:“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能不能把住第一次,对一个人来说,是自律的关键。纵观身处铁牢的贪官的忏悔录,我们不难发现他们腐败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并非从一开始就腐败,他们也曾在一段时间内尽心尽力,甚至是勤勤恳恳、如履薄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可能就是一次别有用心的宴请、一份精心设计的礼品、一个难以拒绝的人情,而未能刹住走向腐败的第一步,最终蜕变成金钱、美色的俘虏,落得个悲惨的下场。

物先腐而后虫生,万物发端必始于一,腐败亦然。世界上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人犯错误也是如此。初之不慎,要想再慎起来,就不会那么容易了。守住第一次,不论对于什么事情都是相当重要的。因为有了第一次,就不愁第二次,就会一而再,再而三,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毁掉自己。这也是许多贪腐者的人生轨迹。

因此,我们要像陆贽那样,做到“慎初”,把住第一道关口。这就需要我们每天认真反省自己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在人生的道路上时时慎之、处处慎之、事事慎之。切实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不图一时之快,更不迈出危险的第一步。(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