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人生当如茶 清廉胜浮华

时间:2018-11-13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作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曾当过十二年七品官,他清廉刚正,对基层民众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对民情风俗有着浓重的兴趣。“墨兰数枝宣德纸;苦茗一杯成化窑。”“扫来竹叶烹茶叶;劈碎松根煮菜根”……在他的诗文书画中,总是不时地透露着这种清新的内容和别致的格调。茶,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茶是郑板桥的伴侣,于他而言,可以没有锦衣玉食,唯独茶却是深爱。“白菜青盐粯子饭,瓦壶天水菊花茶”。清雅和清贫是郑板桥一生的写照,他的心境和创作目的在《题靳秋田素画》中表现得十分清楚:“三间茅屋,十里春风,窗里幽竹,此是何等雅趣,而安享之人不知也;懵懵懂懂,没没墨墨,绝不知乐在何处。惟劳苦贫病之人,忽得十日五日之暇,闭柴扉,扣竹径,对芳兰,啜苦茗。时有微风细雨,润泽于疏篱仄径之间,俗客不来,良朋辄至,亦适适然自惊为此日之难得也。凡吾画兰、画竹、画石,用以慰天下之劳人,非以供天下之安享人也”。

茶,纳天地之灵气,经风雨,历焙烤,本色如一,清香依然。作为一名纪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需要的不也是一种茶的品质吗?茶叶正是因为开水的多次冲沏才释放出它本身的清香,人的生命也只有在一次次的磨砺后,才能彻悟人生的真谛。做人,为官,皆当如茶,清廉胜浮华。我们只有如茶般处在清淡的幽香中,才能在喧嚣纷扰的人世间“宠辱不惊,静观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闲看天边云卷云舒”,保持一颗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平常心,表现出不求闻达、不事张扬、耐得寂寞、宁静淡泊的从容。

悟茶以静心。茶,首先让人坐下来,然后让人的内心静下来,纪检干部所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份沉稳,每一次谈话之前,都需要冷静下来将谈话的问题,可能遇到的所有情况都细细的思索一遍,才能防止在谈话中出现意外,才能对重难点证人进行突破,有了这份静,最终让人的灵性定下来,心静才能催生智慧,沉静才能拒绝浮躁,冷静才能保持稳重,守静才能不丢根本。

悟茶思养德。自古文人雅士“以茶悟道、以茶修心”,以培养修身立本、敬业乐群的理想人格。修德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必修之课、必要之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无处不在。纪检干部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在开展反腐败斗争过程中,难免会接触到一些阴暗面,受到心理的冲击,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政治品格,就容易动摇。要赢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场战争,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政治立场,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悟茶尚清廉。几千年来,人民群众在品茶的过程中总结了很多与“茶”有关的廉政格言、警句,如“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等。在清正廉洁上每一名纪检干部不管身居何职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抗得住各种糖衣炮弹的诱惑,顶得住贪婪之念的侵蚀。要时刻提醒自己,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民谋福利,不能为个人谋私利;要严于律己、两袖清风。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保持朝气蓬勃、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葆清廉本色。

清茶一杯,茶里人生。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就要谨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如莲般清正,如茶般无私,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准绳,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明镜。在如茶的人生里,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来安县纪委监委   田入欢  陈敬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