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四知拒金

时间:2018-10-31 09: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杨震东汉名臣,通晓经籍、博览群书,有“关西孔子杨伯起”之称。其一生为官清廉,不接受私下的请求。他的子孙们与平民百姓一样吃蔬菜,出门步行,亲朋好友劝他为子孙后代置办些产业,杨震坚决不肯,他说:'让后世人都称他们为清白官吏子孙,将这些留下,不也是十分丰厚的吗?”当然杨震终身发生不少流芳百世的典故,但其中我想最为人之乐道相传的不外乎是“四知拒金”这一故事。

其起源还要追溯到他往郡中上任途中所发生的事。杨震曾推举秀才王密,四次升官,官至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在他往郡中上任途,路过昌邑县,原先他所推荐的秀才王密,这时做昌邑县令,夜里怀中揣着十斤金子来赠送给杨震。杨震说:“作为老朋友,我了解你,你却不了解老朋友我,这是为什么呢?”王密说:“夜里没有人知道。”杨震说:“天知道,地知道,我知道,你知道。你怎么可以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愧疚地出门走了。也正是因此,后人称杨震为'四知先生'。

在今天看来,并不因其历史悠久而失去其引人深思的价值。这“四知”中除了天知、地知以外,充满变数的应该最是后两者。

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件事里出现两个当事人时,这件事被众人所知的可能性就瞬间提升了百分之五十。无法控制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因任何原因而将这件事公之于众。这是“你知”的风险。同样“我知”所带来的危险系数也不亚于“你知”。所有的人在一开始时都是报着为国效力,服务人民的信念进入公务人员的队伍。在最初的蝇头小利都会折磨自己,辗转难眠,因为良心难安,因为当初的信念受到冲击。但随着不良物质的侵袭,逐渐麻木的良心,日益见长的欲望而使之做出触犯法律之事。

有个词叫“东窗事发”,所有在贪污受贿,所有在违反职业操守,所有在挑战法律底线之人都害怕这词,因为这代表这审判的开始。所以从一开始时,便不要以为“你知”都是同一根绳上的蚂蚱而会尽力互保,连明天都无法预测,何况是未来,未来的人心。同样也不要让“我知”吞噬掉自己的良心,因为万物皆有心而存,无心者无命。(泗县纪委监委 周思乡)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