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一钱太守”刘宠

时间:2018-07-23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古人云:读史可以明志,学史可以鉴身。《历代清官廉吏故事》从季文子的德与廉开始,讲述了100位中国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忧国忧民、勤政爱民的生动故事。其中“一钱太守”刘宠的故事,图文并茂,寓史实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值得一读。

提起刘宠,就不得不说“名士之乡、廉吏之基”的钱清古镇。通过翻阅钱清镇志,我们可以了解到钱清古镇位于绍兴市柯桥区,除却它的山水秀美、物华天宝,钱清的文化古韵更为别致,从“钱清”一名的来历就可见一斑。相传东汉年间,会稽郡太守刘宠因政绩显著而受皇帝褒奖,在奉调离任之际,当地父老持钱相赠至西小江边,盛情难却之下,刘宠只取一枚投入江中,以表明“一钱不敢拿”的志向,江水顿时清澈见底,“钱清”始而得名,刘宠也被后人称为“一钱太守”。

为什么刘宠在离任的时候,会稽百姓会持钱相送呢?原来刘宠任会稽太守时,清正廉明、洁身自好,从不收受贿赂和馈赠。他十分关心百姓疾苦,时郡内常遭水患,百姓流离失所,他带领郡内百姓兴修水利,轻徭薄赋;并变革时弊,狠狠打击豪强地主势力。刘宠的无私付出终使会稽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所以在他要离任的时候,会稽百姓为了表示对他的感谢,持钱相送。

民心是杆称。官员任职期间勤政廉洁与否,民间自有公论。这一点,从清官们的“雅号”中便可见一斑。“一钱太守”正是百姓对刘宠的崇高评价,这“一钱”也造就了钱清江,后人在钱清江畔建有“一钱亭”和“一钱太守庙”。“一钱亭”楹柱上镌刻着“功在一方,黎民感恩赠百吊;利归百姓,太守留念取一钱”的对联,表达了后人对刘宠的怀念,正所谓江水悠悠,清名永留。

回顾我们党近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之所以能够始终赢得民心,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惩治腐败、纯洁风气,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可以说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纪检监察干部正是这一伟大工程的执行者,我们更应该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尺子,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绝不给腐败分子丝毫喘息机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唐太宗说:“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利用工作之余,多读清官廉吏故事,以他们为“人镜”,感悟清官廉吏故事背后的哲理,才能不断从榜样身上汲取工作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前行。(来安县纪委监委 徐小梅)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