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五马坊下忆著名知府赵象

时间:2018-06-05 15: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仙源城南有个地名,叫五马坊,原来这里树有两座高大牌坊,坊名就叫五马坊,是皇帝敕建纪念清正廉洁的知府赵象的。

赵象,字惟贤。从小性格温和知礼,衣食住行知道谦让,孝敬家中长辈,尤其是学习十分勤奋。正德十六年(1521)被选拔为优贡生。没等参加进士考试,就被朝廷派去当地方官了,可见他的才干。

乐陵三年期满,赵象被派到邻县庆云当知县。这个县财政比较困难,但却山青水秀,是个旅游的好地方。嘉靖皇帝的妈妈章太后喜欢旅游,她要来庆云县玩,这可急坏了县衙里的大小官员。而赵象却不慌不忙,他首先安排了一个素净的地方给章太后安歇,并在安歇处安排了一个佛堂,焚烧起檀香。然后请了两个厨师,专门操办章太后的素馔。安歇处的外院,安排了八个童男、八个童女,听候传唤。又雇了八个健力轿夫,专候章太后出行抬轿。

济州府闻知赵象在庆云县成功接待章太后,甚得太后满意,感到很奇怪,怀疑他是不是搜刮百姓而中饱私囊了?调查结果,不但没加重老百姓负担,而且吏员也不叫苦;一查帐,报销的规格都没有突破。但知府还是不放心,又派人视察赵象住处,结果发现除了两个随从,只有一架书和一个装衣服的旧藤箱,生活十分清贫。考察人长叹道:“天下清官竟然有像这样的!真不可想象。”

最得人心的是大张旗鼓的“丈田亩,均赋徭”。赵象就是把赋税徭役按土地多少摊派完成,那豪强大富和官宦家族占有很多土地,自然就多承担赋税徭役了。这一办法事实上是后来海瑞和毕锵等人推行“摊丁入亩”的先声。

这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事,桂阳老百姓知道后感动不已。有个在外地当知府的,他的家中也有不少土地,他带来亲笔信,叫他家人备银五百两上门通融,要求少报田亩。赵象拒收,不予通融。来人以“无人知晓”为由,继续要求。赵象正色道:“若人勿知,则己勿为。天知,地知,尔家尽知,吾亦知之,何谓无人知晓?暗室亏心,神目如电。尔大户也,小民奈何!念在同僚,吾不罪尔,咄退!”来人只得抱惭而退。这件事很快在桂阳一府六县传为美谈。赵象又檄传各县:勿得受赂循私。桂阳全郡政风一时肃然。

赵象在桂阳府任满后,朝廷还准备给他升职。他深知继续升迁,凭自己的性情,不干好,不利民,誓不罢休,所以他深知担子越来越重,同时也看到仕途风险会越来越大,他已经力不从心了。虽然还没到老退时,就以“行将老迈,微躯难济”为词,坚持要求告老还乡,终于得到批准。

赵象是嘉靖二十二年(1543)秋季到家的,太平历史上著名县令刘元凯到任后不久,就知道了赵象的人格和清节,很是崇拜,经常拜访求教。赵象说得很恳切:“牧民也者,恤民也。秩俸外,锱铢皆是脏私。”意思是说,管理地方,关键是爱护老百姓;特别是钱物,除秩俸外,多向老百姓要一丝一毫一点一滴,都是贪脏循私。一句话说到底,为民父母官,就是要廉政爱民。所以赵象远在外地为官几十年,从不带家眷子女,只带两个随从,不增加任所负担。

不久,湖广桂阳府为他申报旌表的喜报来了,嘉靖皇帝圣旨嘉奖,破例特许给赵象府第所在的中市街南北两头,同时敕建“五马坊”,以嘉奖赵象为官几十年的勤励和清节。

牌坊的名字很多,“五马坊”是什么意思呢?汉朝时,知府享有五马拉车的威仪:一匹头马在前引导,两匹辕马并排驾辕,左右辕外各有一匹马叫“骖马”帮辕。因此,“五马”就成了知府的代名词。(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