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母亲 良好家风的营造者

时间:2018-05-02 15: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文明进步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自古以来,中国家庭就特别重视家风建设——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子孙兴。

在良好家风的塑造和形成过程中,母亲起着特别重要、无可替代的作用,对子女有着铭记终生、独一无二的影响,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在谈家风建设的时候曾经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伟大的母亲,她们对儿女的谆谆教诲、以身作则,塑造了他们的磊落人格,成就了他们的辉煌事业,自己也成为后世学习和致敬的典范。

清廉为公

陶侃是东晋名将,幼年父亲早逝,与母亲湛氏相依为命,生活非常清苦,靠母亲纺纱织布赚取微薄酬劳供他读书。后来,陶侃做了渔梁吏,官府给衙门发了腌鱼。他想起贫寒中的母亲,就用陶罐盛了一点鱼捎给母亲。陶侃的母亲是一位非常贤惠、深明大义的女性,不但不受,还将陶罐封上退回,并附信责备说:“你是县府的官吏,却拿公家的东西回来孝敬我,你以为我会高兴吗?你这么做,只会增加我的忧虑啊!”此事至今在长沙民间仍传为美谈。

仁厚济世

苏轼的母亲程夫人教子重视言传身教,苏轼回忆幼年时母亲对自己的教育,终身难忘的就是母亲仁厚惜生,“不残鸟雀”。苏家的书堂前花木丛生,众鸟在树上筑窝。程夫人厌恶杀生,严禁小孩和仆人们捕鸟。几年当中,那些鸟的窝就筑得很低了,低头就能看见,但和人相处怡然,各得其乐。

程夫人慈悲和善,教育子女要有仁者之心,对苏轼影响很大。苏轼在后来非常艰苦的贬谪生涯中,不仅不杀生,还尽其所能兼济天下,发展教育,改善民生,海南出了历史上第一个进士,就是苏轼奖掖扶助的功劳;看见野外暴露的尸骨,苏轼总是哀痛不已,为文给以祭悼,将之掩埋。在黄州,在儋州,莫不如此,这些都是非仁者不能为的。

自强自立

蔡元培的母亲周太夫人,虽无多少文化,却贤惠能干,且颇有志气。丈夫病故后,周太夫人靠典衣质饰,省吃俭用,抚养诸子成人。一些亲友见元培兄弟孤苦无依,提议募款接济,周太夫人婉言谢绝,不愿受人施舍。她常勉励孩子们要“自立”“不依赖”,对孩子们管教甚严。晚年的蔡元培常常提到母亲的养育之恩和人格影响,他深情地说:“我母亲是精明而又慈爱的,我所受的母教比父教为多,因父亲去世时,我年纪还小……我母亲的仁慈而恳切,影响于我们的品性甚大。”“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欤,君子人也。”在母亲周氏的慎言教育下,蔡元培才成为“近代确合乎君子的标准的一个人”。

矢志报国

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母亲章兰娟,是杭州富商之女,清逸温婉,知书识字,记忆力和计算能力超群,颇具数学天资。章兰娟在钱学森很小的时候,就常给他讲岳飞精忠报国、陆游仗剑去国、杜甫忧国忧民、诸葛亮忠于汉业,为辅佐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等故事。每当听到这些故事时,钱学森总是非常认真、投入,稚气的脸庞上充满了对古人的崇敬。他们的高风亮节在幼小的钱学森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新中国成立后,远在国内的母亲每次在给钱学森写信时,都提醒他早日回国,报效祖国。钱学森始终把母亲的教诲牢记在心头,最终几经辗转回到了祖国,投身于“两弹一星”的研究,为我国的航天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

古语云“家有贤妻,男儿不惹横事”,在家庭中,母亲往往承担着子女最初的教育重任,是营造良好家风的第一“软实力”。母亲通过言传身教来影响家人,鞭策家人,树立“以勤立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家风,无疑将有效地帮助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泗县档案局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