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杨氏返贿与蔡氏止盗

时间:2017-12-22 10: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元初名臣姚天福是唐代宰相姚崇的后代,他担任监察御史期间,多次弹劾佞臣,被誉为元代青天。

姚天福的妻子杨氏,性情耿直,十分节俭。有一次,姚天福发现有个叫阿里海牙的官员存在贪污嫌疑,正准备弹劾他。阿里海牙得知后,急忙派人拿了很多金器送给杨氏,希望杨氏能吹吹枕边风。杨氏面对财物不为所动,马上叫人把这些金器送到宪司,并对自己的丈夫说:“你要弹劾阿里海牙,他现在反过来贿赂我,我怎么可能接受他的贿赂呢?”这番话恰好被到宪司那里去接受审查的阿里海牙听到了,他不禁长叹一声,说道:“我原先只知道做丈夫的清廉,哪里知道做妻子的也一样廉明啊!”

与贪官污吏斗争需要勇气,不仅为官者要刚正不阿,其家属也要威武不屈,杨氏无愧于贤内助的称号。

历史上留名的贤内助,往往与名人有些关系,但更多的贤内助却是普普通通的百姓,她们的事迹虽没有广为流传,却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传统社会,下面我们讲一则“蔡氏止盗”的故事。

宋朝有个叫蔡氏的妇人,她勤于耕作,但丈夫却整天和一帮泼皮混在一起,蔡氏屡次规劝,丈夫总是不听。有一次,丈夫拿了很多钱财和绸缎回家,蔡氏知道这些东西肯定来路不正,说不定就是从外边偷回来的,她正色对丈夫说:“赶快拿出家还回去!否则,我便要告官了!”丈夫知道蔡氏严明,就悄悄与那帮泼皮商量,要瞒着蔡氏出去再做肮脏事,没想到又被蔡氏察觉了,她追出去很远,叫着嚷着让那些人不要为非作歹。见丈夫不理睬她,蔡氏就大声说:“你要不回来,我现在就去告诉每一家乡邻!”泼皮们见她如此坚决,万般无奈之下,纷纷散去。

后来,他们做的违法之事败露了,那些泼皮都被判刑,独有蔡氏的丈夫因为经常被蔡氏阻止,犯罪较少,且情节较轻,没有被判刑。最后,他终于悔悟,把从前的不良行为都一一改了去。

其实,贤内助不仅是自己不贪不受,还要敢于指出丈夫失德的言行。从这方面讲,蔡氏是一个正气凛然的女子,更是一个对丈夫、对家庭负责的人。(蔡相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