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三步走”提升“乡案县审”质效

时间:2021-08-04 08: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经过审核,该案件书证材料调取不充分,请按照我们列出的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全椒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乡案县审”案件评查时指出问题。

“今年以来,通过逐案筛查发现,我县‘乡案县审’案件质量参差不齐,存在程序不够规范、文书格式混乱及办案人员能力不足等多种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表示。为破除顽瘴痼疾,针对问题、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开展“三步走”提升案件质效。

精心培训迈好“第一步”。成立案件审理研讨小组,对乡镇基层办案人员开展培训,结合实际案例,开展现场教学,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丰富专业知识、提升办案本领。多样化学习形式,通过工作群推送学习资料,购置业务辅助书籍,线上解答办案疑问,线下交流办案心得等方式,多管齐下为干部充电蓄能。利用“每月一讲”专题讲座等平台进行授课,会上精心准备“培训套餐”,会后结合疑难问题现场解答,着力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精细流程规范“走正步”。制定《全椒县乡案县审工作规定流程图》,细化“乡案县审”工作中报审案件类型、报审材料、案件受理、案件审核、意见反馈等流程,规范“乡案县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把移送关、审核关、材料关。同时针对基层办案文书格式不统一的现状,将案件办理中涉及的5个环节40多个文书式样进行统一,编印成一套卷宗模板,统一文书格式,规范案件材料。

精品路线助力“迈大步”。组建案件评估小组,定期开展一次“全方位”案件质量评查,对已办案件逐个过筛,存在问题案件现场开具“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在评查得分靠前案件中筛选出优质案件,对承办人进行通报表扬,并将优选案件制成精品卷宗,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参考,让基层纪委学有所依,发挥榜样作用、打造精品案件,通过多伦评估选优,乡镇案件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共评审案卷106册,发现问题278个,优选出5件精品卷宗和“五佳审理报告”。

“通过‘三步走’形式锤炼,乡镇纪委业务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办案流程严密通畅,文书材料更加规范,案件质量大大提升,‘乡案县审’工作‘步’入正轨,‘步’上了新的台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