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深入细致暖心访 倾情话语暖人心

时间:2021-07-25 07: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真得没想到,组织上还这么关心我们这些曾经犯了错误的同志。你们今天的谈心谈话,让我彻底的放下思想包袱,今后我一定努力工作。”这是淮南市纪委监委对去年一起扫黑除恶案件中因没有正确的履行职责而受到问责处理的干部暖心回访时所发生的一幕。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紧扣为期三年专项斗争目标任务,按照《淮南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持续推动“打伞破网”。三年多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管责任不力和工作推动不力的17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

为了让这些受到问责的同志及时地从自我封闭的状态中调整过来,重拾工作信心。淮南市纪委监委秉持“以理服人、以纪教人、以心暖人”的理念,及时出台《对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的暂行办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回访教育机制和方式,让一批受问责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拾干事创业信心,切实把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加深入和细致。

完善制度,规范暖心回访。为确保回访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落实到位,淮南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对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的暂行办法》,明确了回访教育的工作原则、回访对象、责任主体、内容流程和回访人的职责等,明确规定“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党组)是回访工作的责任主体,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好‘一岗双责’,主要负责人和班子其他成员应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受处分人员思想转化等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回访工作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与干部谈心谈话相结合、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体现组织关心、注重工作实效。”确保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强化执行,确保纪律落实。认真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深入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尽快调整好状态,激发再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是开展回访教育的根本目的。回访时,既听取本人意见和想法,又通过正面鼓励引导,以回访及时化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包袱”,唤醒初心,重拾信心,让他们感受组织的关怀。2021年上半年开展暖心回访49人次。同时,暖心回访中还开展了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对接协调,以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回访结果成效显著。通过回访与抓处分执行相结合,增强了查办案件工作的整体效果,达到了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作用。

严管厚爱,强化关怀意识。对能改正错误和工作表现较好、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使用意见。暖心回访以来,对近年来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进行全面梳理,了解受问责干部期满后使用情况,积极稳妥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2021年上半年,对曾经受过处理影响期满后的150名干部出具了不影响提拔使用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体现了组织对受问责干部的信任和帮助,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同时,对认错态度不端正,工作不负责,且屡教不改、继续违纪违法的,加重处理。

“问责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对于受处分党员干部,最担心的是‘口服心不服’,想要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暖心回访、思想帮扶,通过耐心、细心和暖心帮助等一系列工作,让他们重塑党心、放下包袱,重拾信心、轻装上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