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发挥“联”字优势 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效能

时间:2021-07-02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项监督贯通融合,金寨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机制,从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整合办案力量等方面入手,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的协同性、有效性,有力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提质增效。

协同作战建立上下联动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对6个纪检监察室、13家派驻机构按照1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组织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搭建固定的“室组”联合体,在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处分执行等环节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形成常态化优势互补。制定印发《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及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联系派驻机构的纪检监察室协助分管领导协调派驻机构日常工作,指导、检查和督促落实纪检监察责任,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

动态监管建立资源互通机制。结合机关周一例会制度,实行周报告、月总结等方式,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主动报告监督执纪工作情况,纪检监察室充分了解相关派驻联系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政治生态研判信息以及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发挥廉政档案作用,深化对各派驻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监督、充分了解派驻联系单位县级领导干部政治工作情况。同时相关纪检监察室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派驻联系单位落实扶贫领域、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办证难、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聚焦的突出问题开展督导检查,深入查找问题、强化整改力度。定期对派驻联系单位中反映问题集中、问题线索相对较多、处置干部的情况进行集中梳理,分析研究,有效推进派驻联系单位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监督接力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定期组织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组同志到纪检监察室参与案情复杂、难度较大案件的办理,有效破解查办行业部门案件面临的协调问题,实现办案力量统一调配、审查调查同步推进,以案治本效果突显。纪检监察室在线索处置、初核安排、处置建议等节点,全程指导并做好程序、事项办理,精准把握办案节奏。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熟悉联系部门业务职能、掌握廉政风险点优势,助推办案资源高效整合。

“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在补齐短板的同时,盘活力量,实现1+1>2的效果,推动监督成果共享、监督效能提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