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三项举措”力促乡镇纪委在“有作为”上持续发力

时间:2020-10-16 15: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次协审后,我们对初核期间获取的证据材料进行了补充,这样一对一的具体案例指导不仅有助于我们提升案件查办质量,而且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日前,太和县原墙镇纪委在核查一起问题线索时,遇到证据衔接难题,主动向县纪委监委工作室寻求指导协助。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采取“传帮带”、“乡案县审”、“协作配合”等三项举措,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和业务指导,着力提升乡镇纪委的执纪监督业务技能和履职能力。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健全“跟班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不断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尖兵”。“跟班学习”期间,该县注重加强对乡镇纪委干部的教育管理,安排县纪委业务能手与跟班学习人员一对一结成“对子”,手把手传帮带,系统性教授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笔录撰写、宣传教育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同时要求跟班学习人员参加委机关的政治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微宣讲等活动。今年以来,共安排“跟班锻炼”9人次,有效补齐乡镇纪检干部能力“短板”。

持续完善“乡案县审”制度,明确了乡镇纪委查办的案件由驻在乡镇工作室预审、县纪委审理室审核的工作要求,对案件移送、形式审核、受理、补查补证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程序不规范、证据有瑕疵的卷宗材料,及时反馈问题清单,一律退回要求整改完善,以保证基层案件的办理质量。自乡案县审规定出台以后,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乡案县审案件650件,其中53件存在问题的案件被退回补充完善相关证据材料。

此外,该县按照“地域相近、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的原则,将全县31个乡镇纪委分为6个片区,坚持县纪委监委统筹规划、分工指导,形成协作有力、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太和县乡镇纪检监察后备人才库》,从每个乡镇推选一名具有法律法规、财务审计、文秘综合、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特长或办案实践表现突出的干部组建乡镇纪检监察后备人才库同时,该县还注重加强督导检查,实行月工作例会通报制度,每月对信访处置、案件查办进行通报,并视情予以督导、诫勉。

今年1-9月份,在三项措施的推动下,该县31个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523件,立案审查2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2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