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旌德:多举措力促基层办案质效“提档升级”

时间:2020-06-01 08: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关于周某某违纪问题的证据材料还存在收集不充分、证明效力薄弱等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规定》的有关要求,应退回纪检监察室进一步补充证据。”

“我个人认为这起违纪案件的处理过程存在执纪程序不够严格,尚未做到‘手续完备、程序合法’,难以让被审查人心服口服。”

……

近日,在旌德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以案代训”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们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为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效,充分发挥案件审理的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推动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将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案件审理工作水平作为能力素质提升的首要任务,通过“以老带新”传经验、“以案代训”做模拟、“乡案县审”重实操、“一案一议”促学习的有机衔接,积极搭建基层案件审理工作能力培训平台,不断提升案件审理质效,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能够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心服口服,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法者,治之端也。要想防止‘干部忙了一身汗,群众还是不点赞’现象发生,我们就必须要做好纪律审查的‘后半篇文章’,以高质量的案件查办提升震慑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县纪委常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杜和文表示。

据悉,为破除基层办案人员流动大、执纪办案力量不足、案件审理质量不高等难题,县纪委监委一方面从自身着手,有针对性地定制案件审理业务培训“套餐”,发挥“资深”业务精英的“辐射”优势,实现“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的效果,不断夯实业务理论基础,规范监督执纪程序,提升基层办案水平;另一方面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运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联合办案机制盘活现有的监督执纪“人力”,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设立县监察委员会派出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10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3个,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攥指成拳形成合力,为基层办案“提档升级”。

“正人先正己,欲言先自省。案件查办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直接、最有力、最能增强群众获得感的监督方式。我们要不断提升案件查办的能力水平,证据确凿办‘铁’案、精益求精办‘好’案,确保案件质量‘不缩水’、审理业务‘不荒废’,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构建常态化“乡案县审”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分别归类评分统计,适时公布评查结果、反馈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切实提高案件查办质量。 (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