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制定八项机制 推动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04-26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日前,六安市制定出台了《六安市纪委监委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八项工作机制》,推动惩腐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

提前介入机制。市县区纪委监委主动与政法机关对接沟通,对中央、省挂牌督办涉黑涉恶案件和案情重大、危害严重、性质恶劣,可能涉及国家公职人员,可查性较强的涉黑涉恶案件,应当提前介入、跟踪了解,同步发现收集办案中涉腐涉“伞”涉“网”线索,落实“双移送”制度。

提级办理机制。对涉及黑社会性质案件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组建专案组提级办理;对案情复杂、干扰阻力较大的恶势力团伙案件,涉及市管干部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以及案情重大、疑难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直接查办或领办督办。

异地交叉办案机制。对黑恶势力与“保护伞”长期勾连,在当地关系错综复杂,涉案人员较多,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的案件;上级交办的督办件;基层办案阻力大、干扰多的重大、复杂案件;必要时由市纪委监委直接指定县区异地管辖、交叉办理。

联动办案机制。对重大复杂或跨县区涉黑涉恶案件,根据案情需要,由市纪委监委直接办理,在做好直查的同时,对相关问题及涉案人员指定县区纪委监委分头管辖办理,实行统一指挥,多地协同办案。

联点包案机制。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点推进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包案负责重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查处。定期深入包联督导县区实地调度,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及重点案件线索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限期办结。

同步办案机制。对涉黑涉恶犯罪与“保护伞”“关系网”深度交织的案件,由市、县纪委监委会同公安等机关共同研判,分别成立专案组,建立“双专班”查办模式,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实行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协同推进。

约谈问责机制。市纪委监委每月对各县区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情况进行专项统计、通报。对工作推动不力、惩治效果不明显的地方,要约谈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伞”不挖,以及在专项斗争中工作慵懒消极、推动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审核把关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杜绝“未审即定”“先定后审”“以会代审”等问题,紧盯可能影响案件质量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通过提前介入审理、补充审查调查、退回重新审查调查等措施,严把案件质量关。在研判问题性质方面,坚持“五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实现案件处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