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强化跟踪问效 确保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时间:2019-01-17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请将你单位对全县29家加油站违规租赁排查情况表和相关人员的约谈记录拿给我们看一下……”这是近日郎溪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对下发监察建议书的单位开展“回头看”的一幕。

自2018年5月发出首份监察建议书后,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监察建议书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持续进行追踪问效。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责任“不挂空挡”、整改“不走过场”、落实“不打折扣”,真正让监察建议成为“祛病拔根”的“好药方”。

完善整改台账机制。始终把严格执行监察建议放在“第一位”,通过建立监察建议问题“挂号”整改台账,列出整改要求、具体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严格要求被建议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就建议的采纳情况与整改落实情况提交书面报告。同时,在催办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坚持深思一层、深挖一尺,瞄准风险点,在提出具体解决意见的同时,着重提出制度性、预防性的建议和措施,着力形成制度完善、全面监管的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实行由被建议单位自查、所在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或乡镇纪委检查、县纪委监委督查的三级督办机制,通过适时提醒、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全程督办,并将监察建议的开展、采纳和落实情况纳入“两个责任”考核内容中,确保监察建议真落实、真整改。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下发《监察建议书》10份,解决问题23个,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9项。

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强化再监督、再检查,对监察建议推脱躲责、敷衍应付,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不按时反馈落实整改情况或落实不到位情况的单位和部门,坚决严肃予以追责问责,并视情通报曝光,坚决维护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重新落实整改6次,提醒谈话6人,避免监督建议书一发了之,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向相关单位发放监察建议书,旨在发挥其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的特点。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把监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相互衔接,推动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