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严把“三关”让谈话函询走心不走形

时间:2018-05-21 08: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宿州市纪委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把监督摆在首位,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用活谈话函询这个有力武器,把握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切实管好大多数。目前已完成函询72件,谈话41件。

严把排查关。定期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确定的四类处置方式和处置标准,对每一件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确定具体处置意见。重点针对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一般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实现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严把审核关。扎实做好日常监督的“基本功”,在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上下功夫,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对回复材料认真审核把关,对被函询人书面情况说明中没有回应的问题,或者避重就轻、含混不清、存在疑点的问题,按要求补充完善,并对回复材料中的一些事项进行抽查核实。谈话过程中,坚持“红脸出汗”不走过场,事前做足准备,理清谈话思路,明确谈话重点,提升谈话方式技巧,注意拿捏分寸,让谈话真正有别于普通的谈心谈话、组织谈话,真正把问题谈透彻讲明白。对于回复内容详实可信的及时进行采信并反馈。

严把后续关。坚持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坚决杜绝一函了之、一谈了之。加强问题线索档案管理,将谈话函询情况及时放入廉政档案。要求函询对象在本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情况说明,纠正思想偏差。对谈话函询期间或后期新发现的问题线索,以及谈话函询对象不如实交代、对抗调查等问题,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动态调整处置方案,切实杜绝滥用“第一种形态”,防止执纪监督中出现畸重畸轻问题。(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