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五个提升” 推动案件审理工作见质见效

时间:2018-01-03 16: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7年,淮北市纪委围绕“五个提升”,以严细深实的作风、积极创新的态度、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案件审理工作见质见效。

依纪依规审理,提升审理质量和效率。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规范审理工作,加强内部监督,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室的监督,严格依纪依规审理案件。坚持集体审议,规范审理报告,提高用纪律语言描述违纪行为特征的能力和水平。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缩短案件审理时间,做到快查快结。截止到目前,市纪委审结案件23件,其中党内警告10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二年1人,开除党籍2人,党内除名1人,免予党纪处分、予以诫勉谈话2人,警告1人,开除公职2人,办理解除行政处分案件5件。

严格督促检查,提升纪律处分执行力。印发《关于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关于报送处分执行情况的通知》,对2016年以来全市查处的党政纪案件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县区处分决定执行、“先处后移”及涉刑案件党政纪处分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完善措施,堵塞漏洞,进一步提升纪律处分执行力,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基层审理工作水平。及时调整市纪委派驻机构案件协作审理小组成员,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举办协作审理小组成员执纪审理业务培训会,内容涵盖审理工作的基本程序、审理谈话的步骤及方法等。开展对重大、复杂案件的业务指导,对派驻纪检组、县区纪委关于审理业务的疑难问题及时进行答复,答疑解惑,补齐短板。

促进学以致用,提升审理人员业务水平。审理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中纪委、省纪委相关文件,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审理工作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取长补短,推动案件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制定出台《关于在受处分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定(试行)》,明确参会人员、工作程序及工作要求。2017年6月、11月,分别在市教育局、淮北工业与艺术学校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效果。(淮北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