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坚持严的基调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时间:2024-03-15 16: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3年,青阳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忠诚履职,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狠抓审查调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围绕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这个核心,强化审查调查,发扬斗争精神,确保案件查办工作高位推进。2023年,组织开展2轮次为期4个月的案件查办集中攻坚行动,对重点问题线索明确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班子例会、案件线索集体排查会等方式,定期调度案件线索办理情况,提升办案质效。创新实施“红黄蓝”三色预警督办机制,对临界处置期限前45日、前30日、前15日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分别发放蓝色、黄色和红色提醒函,督促加快办理进度。2023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81件、同比上升14.6%;立案91件、上升12.3%;结案97件、上升21.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上升26.0%。采取留置措施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自觉融入反腐败大局,配合市纪委监委高质量办结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岳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

创新“组账村管”,完善不能腐的机制

结合近年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性开展村民组级资金规范管理专题调研。全面梳理总结调研情况,选取丁桥镇探索开展“组级资金”规范管理试点工作,指导丁桥镇10个村建立组级资金规范管理对公账户,192万余元的组级资金全部存入对公账户进行专户管理,拟定《关于组级资金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动“组账村管”试点经验在全县推广运用,该项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市纪委的肯定。同时,强化小微权力监管,全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2023年以来,平台访问量448万人次,受理并及时办结群众投诉173件,县纪委监委荣获全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优秀单位。

建强廉洁阵地,涵养不想腐的自觉

针对农村党员干部酒醉驾、赌博等违法问题频发,结合“聚焦监督首责,提升监督实效”调研成果,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村(社)”工作,指导蓉城镇新中村、酉华镇宋冲村等3个村,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推进廉洁文化“进村(社)”建设,高标准建成3个廉洁文化“进村(社)”示范点。结合“廉洁新中”建设,拍摄的《村里来了第一书记》短视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坚持守正创新,精心谋划,涵养具有青阳特色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国家级非遗青阳腔和省级非遗农民画中融入廉洁元素,指导创作《狮子门传奇》青阳腔廉洁戏曲、《弘扬优良家风》农民画、《廉洁家书、家规家训文萃》书籍等3类作品入选第三届“安徽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进一步丰富传播载体。

下一步,青阳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拉高标杆,谋深谋实2024年工作思路举措,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