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郊区:强化以案促改 谋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4-03-13 11: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各单位要围绕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分析问题发生原因,精准查找风险漏洞,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切实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近日,铜陵市郊区纪委监委在铜山镇召开以案促改活动动员部署会。

为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用足用好近年来本地区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资源,督促各单位通过集中学习、查摆剖析、整改落实、总结提升四个环节,上好全年警示教育“第一课”。

敲警钟、强震慑,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梳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四风”典型案例通报及相关制度文件汇编》《容错纠错制度及典型案例学习手册》,专题剖析部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提升教育实效。结合“清廉郊区”建设,联合区委党校开展“青廉课堂”,组织年轻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让纪律教育入脑入心。

盯重点、抓整治,推动系统施治。坚持对所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深剖细研,紧盯行业治理和岗位特点,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落实整改。出台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严肃性、权威性。2023年以来,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结合个案暴露出制度机制、权力运行等问题,在全区开展医疗救助资金发放情况专项检查等,指导督促相关行业和系统开展专项治理。

建机制、堵漏洞,坚持长效常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度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系统性地开展建章立制,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在全区范围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共梳理59家单位2777个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制度269项,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查办案件不是最终目的,举一反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切实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