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复盘剖析找短板 质量能力“双提升”

时间:2024-03-13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在这起案件办理中,证据材料取得相对扎实,但初核报告的撰写条理性不够强,今后工作要更加细致,避免此类问题出现……”近日,砀山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案件复盘会上直言不讳剖析自身问题,找准短板的同时也给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纪法课。

砀山县纪委监委积极构建“案件复盘”工作机制,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处分执行和文书规范等方面,对典型案例进行交流发言,对案件“把脉问诊”分析得失,及时弥补短板和不足,实现案件质量和干部能力“双提升”。

严格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紧扣“二十四字”方针,要求各案件承办部门利用晨间课堂、室务会等方式,及时对办结案件进行全方位“扫描”复盘,在对案件“抽丝剥茧”逐项辨析的基础上,将问题依次列出,摆到面上,指到点上,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不留余地的被“体检到位”。通过对案件进行“情景式”的复现,既讲“好棋妙招”,也讲“差棋劣招”,全面梳理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不断吸取教训、整改提升,持续推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对案件的复盘,让我既可以对照具体案例总结得失,提升能力,工作中的难点得到解决,又可以通过实际案例与纪法知识相互印证,强化对党纪国法的理解。”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青年干部王梓存深有感触地表示。

针对案件复盘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县纪委监委开设“梨乡清风大学堂”,组织业务骨干轮番上讲台,结合案例开展业务培训。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根据各案件承办部门反馈的问题,梳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编制《业务参考》28期下发各镇(园区)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各纪检监察室,为办案单位在工作中提供参考,不断深化案件复盘的实际成效。

“复盘是自我革命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我们将持续推动案件复盘与案件质量、业务能力提升的深度融合,不断强化案件复盘的成果转化运用,实现审查调查质效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双提升’。”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