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刀刃向内”精烹执纪审查套餐淬炼“铁军”

时间:2023-12-01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执纪审查是纪检监察重要工作之一,如何高效地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我们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核查处置能力和突审能力。”近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王健在执纪审查业务交流中表示。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执纪审查能力建设,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紧盯能力短板与不足,“刀刃向内”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提升调查审查能力,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淬炼高素质纪律铁军。

找米下锅,拓宽线索来源。捕捉案源线索,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移交线索和自办案件中深挖新线索,结合信访举报、区委巡察、专项检查等,核查处置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164件,立案49人,留置3人。加强横向联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结合涉绿、涉医等问题专项整治,对10起绿化工程、2起医药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初核。按照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要求,组织专班对1起涉黑涉恶案件开展筛查。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优势,今年以来,累计接收处置巡视巡察、司法、审计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3件。

有的放矢,提升办案技能。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纪委审查调查部门业务能手和委机关审理、信访、案管等部门同志授课,切实提升执纪审查业务能力,并采取上挂下派、以案代训、参加上级培训等方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历练成长,共派出1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或跟班学习。牢固树立规范意识,结合违规办案问题专项整治,分别对2022年以来委机关、派驻及镇(街道)纪(工)委结案卷宗开展专项督查,发现使用文书不规范等问题4个,举一反三督促承办部门加以整改。

模拟演练,筑牢安全意识。 牢固树立执纪审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理念,紧盯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走读式”谈话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以“模拟演练+观摩参与+集中点评”的方式,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培训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专题教育活动。发挥案管职能优势,对3起留置案件、35人次走读式谈话领导首谈、安全首课、健康体检、陪送交接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坚持“案前教育、案后总结”,加强对办案安全的监督管理,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纪法意识、程序意识,持续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为南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