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让“纸上教训”变成“心中敬畏”

时间:2023-11-28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处分决定执行到位,警示教育才能让人心生敬畏。通过到案发单位宣读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才能让党员干部知敬畏长‘记性’……”日前,颍上县纪委监委就如何做好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进行讨论,与会人员对此发表建议。

全面及时地宣布和送达处分决定,是做好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宣布处分决定与警示教育同步进行,以“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用最直观的方式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进一步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让“纸上教训”变成“心中敬畏”。

该县纪委监委一改以往处分决定宣读形式,将“关起门”的处分决定宣读变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课堂。坚持用好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结合违纪违法事实开展纪法教育,变当事人的“前车之鉴”为身边人的“后事之师”,不断提高处分决定宣布的震慑力、警示教育的代入感,推进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拓展和深化,让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

“通过将处分决定宣读会变成警示教育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这种警示教育的方式更容易引发共鸣,触及灵魂。”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杨少蔚说道。

处分决定不能“一宣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后,注重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帮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处分类型、后期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个性化暖心回访工作,及时化解受处分人心结,让“有错”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重做“有为”干部。今年以来,已组织宣布处分决定6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1200余人次,及时开展暖心回访31人次。

“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我们将持续把处分决定宣布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处分决定宣布会,做实面对面剖析总结、督促整改,力争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