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11-24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在办理郭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全面系统对案件把脉问诊,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全链条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日前,临泉县纪委监委召开座谈会,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如何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进行交流研讨。

今年以来,临泉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案件查办、督促整改、系统治理贯通融合,在统筹联动、拓展延伸上下功夫,采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深化警示教育、健全内控机制等措施,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为确保以案促改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办每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坚持审查调查组和案发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开展谈话、调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同步剖析案发单位在管党治党、权力运行、制度建设以及易发多发腐败环节等方面存在的“病因”,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后期更好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奠定基础。

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既是“前车之鉴”,也是最鲜活的“反面教材”。该县纪委监委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举措,做实做细“三书一报告”,即用好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制好提醒书、建议书、写好高质量剖析报告,组织案发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打出“面对面”宣布处分、“实打实”通报案例、“点对点”谈心谈话、“零距离”旁听庭审等警示教育“组合拳”,切实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治本功能,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审计反馈、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前期调研指出的问题,向案发单位制发有针对性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把问题找准、原因析透、措施定实,及时开展专项治理,堵塞制度管理漏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构建“清单+闭环”工作机制,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今年以来,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16项。

“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持续探索建立案件办理、专题调研、反馈整改、建章立制、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发挥‘室组’联动作用,及时跟进监督问效,做到从一案之改到一域之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