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着力打造协作高地 推动审查调查提质增效

时间:2023-11-20 17: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们乡镇纪委日常办理的案件多半都是一些简单的违纪案件,案情单一、程序简单,对复杂的案件往往不知该如何下手,在协作区的指导下,通过‘跟班学习+实践操练’,使我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青阳县蓉城镇纪委书记戴克恩在办理一起疑难案件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年来,青阳县纪委监委以协作区为平台,积极探索推行“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四位一体的协作机制,发挥“室”牵头抓总、“组”熟悉情况、“地”方便调度的优势,打通工作中的断点堵点痛点,一体推进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工作。2023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59件,同比增长14.4%;立案83件、同比增长15.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同比增长10.2%;采取留置措施5人。

县纪委监委依托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开设“纪法微课堂”,搭建实战平台,组织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集中授课、答疑解惑、交流经验。在查办案件实践中,采取协作区业务骨干“手把手”“一对一”的方式,围绕审查调查流程、办案安全、谈话技巧、方案制定、笔录制作、文书规范等方面,面对面进行指导,深化以案代训,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一线“充电赋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协作区立案16件,同比增长45.5%;处分13人,同比增长62.5%;其中派驻机构立案12件,同比增长100%,办案面85.7%。

“为实现‘1+1+1>3’的监督执纪效果,我们依托4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整合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3个派出机构力量,建立协同推进机制,采取室组协同、组组协作、室组地联动等模式,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成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案件查办攻坚行动,着力打造协作高地,助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