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严惩粮仓“硕鼠” 守好群众“粮袋子”

时间:2022-05-19 08: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自2021年9月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共处置涉粮问题线索123件,办结106件,立案审查调查64件,处理47人......”这一系列数据,是蚌埠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靶向发力严惩粮仓“硕鼠”的成绩单。

专项整治开展后,市纪委监委及时制定《蚌埠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点包干督导工作机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协同包保三县六区和市直成员单位,拧紧责任链条。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2轮面上调研督导,重点对怀远、五河、固镇三县专项整治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联合成员单位监管力量,开展督导检查1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为严查粮食领域腐败,严惩粮食系统“硕鼠”,市纪委监委建立涉粮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充分调动“室组地”力量集中攻坚。对上级交办线索一律直查直办,对县区和派驻机构管辖的重点线索提级办理。据统计,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涉粮线索33件;分2批选取20件群众反映集中、可查性强的线索进行重点督办,对县区所有办结件进行复查复核,严把案件质量关。

“在严惩腐败,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的同时,我们还注重督促整改,推动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监督办案中发现的责任缺失、管理缺位、制度漏洞等深层次问题,我们及时向涉粮主管监管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单位针对性建章立制,着力从源头深处堵塞漏洞、改进治理。”据悉,专项整治以来,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推动建立《蚌埠市政策性粮食出库溢余销售管理暂行规定》《蚌埠市粮食专项资金内部管理流程》等涉粮制度40余项。

此外,市纪委监委把督促开展粮食系统警示教育作为专项整治一项重要内容紧抓在手,及时通报曝光4起典型案例,强化以案示警,并全程跟踪指导全市粮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方案制定、学查改立等重点环节严格把关,推动全市粮食系统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等开展教育125次,受教育人数达1100人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紧绷粮食安全之弦,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在揪出危害粮食安全“硕鼠”的同时,推动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借力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织密织牢粮食系统“监督网”。(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