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列宁如何读《战争论》

时间:2020-09-07 16:09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军事家,列宁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既关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变化,又不断研读经典军事著作,提出关于无产阶级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1915年列宁对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进行了细致学习,并结合自身体会,作了详细的标注。通过阅读列宁的读书笔记,我们可以感受到列宁学习研究军事理论一以贯之的观点和态度,对我们学习军事著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带着明确的目的去读。列宁读《战争论》不仅是兴趣使然,更与他遭遇的革命和战争问题紧密相关。一方面,通过阅读战争经典厘清党内各种错误认识。一战伊始,普列汉诺夫在党内宣传“祸首论”,认为战争是德国发起的偶然事件。为反驳普列汉诺夫、明确战争的起源问题,列宁重点关注了《战争论》的“什么是战争”部分,他全文摘录了第一卷的二十四节“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而后在表明战争的政治属性的论断中,列宁标注了着重号或在空白处写上了“注意”二字。他认为第六章“战争的政治工具”是全书最重要的一章,战争等于整体的一部分,而整体就是政治。列宁指出,一战的爆发不是由于某种攻击而偶然发生的,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产物。另一方面,通过阅读理解经典,批驳外部荒谬宣传。当时,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考茨基鼓吹“保卫祖国”,认为本国资本家和无产阶级应握手言和,共同保卫自己的祖国。列宁在《战争论》中摘录了大量关于“民族仇恨”的论述,如“民族仇恨也并不是少见的,这种情绪将或多或少地代替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敌视”,对此,列宁少有的情绪激烈地评论道“岂止是‘不少见?’”。在第三卷中,列宁在“大多数的战争看起来只是相互憎恨的爆发……”总结为“一切战争中,双方‘都只是自卫’”。他认为,这场战争是国内阶级压迫的继续,没有纯粹的进攻者和防御者。可见,《战争论》是列宁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重要理论基础。

带着辩证的方法去读。列宁在《战争论》阅读过程中充分使用唯物辩证法,从不同角度看待克劳塞维茨对战争一般规律的认识,获得新的认识和看法。其一,主客观相统一的方法。《战争论》中有一段落讨论“战争的自然倾向”的问题,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的自然倾向是指哲学的、真正逻辑的倾向,而不是指实际上正在冲突中的各种力量的倾向。列宁在旁写到,这是“把客观的东西从主观中区分(分离)出来的原理”。战争的发展趋势是根据战局形势推测而来的,与头脑中的臆想无关。其二,整体和部分相统一的方法。在“战争是政治的工具”这章中,克劳塞维茨提到“战争并不能按其本身的规律发展,只能看作是另一个整体的一部分,而这个整体就是政治。”列宁在旁批注“战争=整体的一部分”“整体=‘政治’”;但在结尾处,列宁摘录了“但并不因此而不再依其特有的规律进行思考”。战争是“以剑代笔”的政治,但它自身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属于其自身的规律性和特殊性,不能完全等同。其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列宁在阅读《战争论》的过程中,对克劳塞维茨表述的准确性十分关注。对“在大多数场合”“大多数战争”这样的前提条件,列宁都作了专门的标注。不仅如此,在《战争论》第三卷中,列宁摘录了克劳塞维茨对18世纪和19世纪人民在战争中作用的比较的论述,并在旁批注“18世纪和19世纪不同”。列宁指出“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战争”,必须要研究各个时代的特殊性。战争是随着人类实践不断发生变化的特殊活动,一本书籍不可能完全表述清楚其内在规律,需因时因地而制宜。

带着扬弃的态度去读。列宁对于《战争论》并非全盘肯定,而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带着扬弃的态度去读。一方面,列宁充分肯定了克劳塞维茨关于战争一般规律的论述。在摘录的片段旁总能看见“注意”字样,偶然还有“妙极了”的感叹,在关键句后,列宁还会加上着重号以示提醒。在《第二国际的破产》等文章中,列宁直接引用了书中片段以证明自身观点的正确,足可见对《战争论》的肯定。但另一方面,这本书创作于19世纪初,是对拿破仑时期发生的战争进行反思而来的经验总结,与列宁所处的20世纪初的作战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可能完全照搬。在《战争论》第三卷“从拿破仑时代以来,战争,首先在作战的一方,以后又在作战对方,成为全体人民的事情”旁,列宁特意批注“有一点不正确:应是资产阶级的,或许是全体资产阶级的”,以凸显了战争的阶级性,这是克劳塞维茨因其自身阶级局限所忽视的地方。同时,列宁在对《战争论》的注记中始终还坚持着马克思主义立场。在第六章“政治看成是全社会一切利益的代表”旁,列宁还批注了“接近马克思主义”。在《战争论》中,列宁还摘录了多处关于“人民战争”的论述,以强调人民群众在战争中的作用。对《战争论》的表述方法,列宁也给予了关注。在克劳塞维茨提到要将“国家钥匙”发展成体系处和“战争是这样一种事物,有时很像战争,有时又不大像战争”旁,标注“辩证法”。可见,列宁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来审视和评价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

列宁读《战争论》,服务于其无产阶级革命活动,立足于唯物辩证法,是有立场、有态度地对经典军事著作的研读。开卷有益,马克思主义是站在巨人肩膀发展起来的理论体系,我们也应向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学习,多阅读、深思考,以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范雅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