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提级监督+派驻监督” 双重提升监督“力道”

时间:2021-10-22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共有132名公安干警、辅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近年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派驻机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以“三级核查”为基础,特别是对于线索指向明确的坚决采取提级监督,确保线索处置查深查透。

配强核查专班,激活基层监督“末梢”。派驻机构改革之后,马鞍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平稳、健康地向纵深发展。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为例,因每条线索核查需要大量时间,往往前一批线索尚在核查阶段,新一批线索又移交过来,线索办结率难以提升。为激活基层监督“末梢”,经过调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按照个案线索核查需要,将全市9个县分局和4个警种的公安纪检干部充实到队伍中来,形成以核查小组、核查工作专班的方式推进工作。

实行提级监督,强化派驻监督“权威”。在问题线索处置上,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基层监督“自查”的问题采用逐案复查、交叉互查、提级再查等方式,督促各县局、分局、警种纪检监督干部归位尽责,全力配合再次甄别工作,自下而上出具核查报告,确保核查结果真实可靠。特别是对基层党员干部涉黑线索,为防止在查办过程中遇到干扰和阻力,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跨部门跨领域的问题线索采取提级监督,提升监督“力道”。

拓宽会商机制,发挥大监督格局作用。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打破部门壁垒,实现资源共享,积极对接公安部门警务督察、法制预审、信访、科信等部门,强化对下级公安机关查办违纪案件的指导力度,形成纪检主导、警种配合、部门联动的案件查办机制,积极探索实现监督扁平化。整合市公安局机关党委、督察、法制、审计等内部监督部门力量,对问题线索核查结果、处理建议定期督导分析研判,集体会商,切实抓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贯彻落实。

“下一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教育整顿与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相统筹,切实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确保既有立竿见影的成效,又有抓源治本的长效,真正做到盯住改、持续改、深入改。”马鞍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