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加强监督 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 “难办证”问题有序整改

时间:2021-05-05 08: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按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省委省政府开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要求,淮南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动员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切实履行监督专责,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淮南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有序整改。目前,全部61个难办证项目完成首次登记、29668套房屋办证无障碍治理任务100%完成,18个安置房项目全部完成首次登记;未治理完成项目全部完成治理;所办理的不动产权证书已全部发到群众手中;全市38个容缺办证项目,35个完成补缺,3个启动出让金追缴程序,完成整改补缺任务。全市已完成首次登记群众办证无障碍、未完成治理项目、已制证但未发到群众手中、容缺办理补缺事项的“四个清零”。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动员部署。2020年11月23日全省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淮南市及时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淮南市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工作的方案》(淮纪办〔2020〕39号),成立了淮南市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书记及分管常委任副组长,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要求各县区(园区)设立工作专班,做到“立行立改、应统尽统、应办尽办”,按照时间节点依法依规推进整治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强调,要强化督促检查,压实责任,严肃纪律,推动落实。定期工作调度,建立“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报告”的工作机制。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调度,倒逼责任、抓好整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县区(园区)党委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抓好立行立改工作,对专项治理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弄虚作假、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不良影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组织实施,及时跟进监督。根据《关于加强淮南市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工作的方案》,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自包保的县区,对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进行专项督办,在落实监督责任的同时,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推动“难办证”工作快速推进。针对某区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涉法涉诉难以处理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前往督查督办,要求该区加强政策研究,制定落实抵押、查封等涉法涉诉等房屋的办证方案,采取“日调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办证工作。针对某区历史遗留问题数目大,待处置难点问题多,委包保领导要求区委区政府逐一研究解决措施,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根据项目不同特点,制定“一案一策”,形成高位推进,路径明确的工作格局,确保该区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创新工作方法,督促协调联动。办证工作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为加快办证节奏,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要求住建、房管、税务等部门集中办公,采取“容缺办证”“容缺备案”“并联审批”等措施,应办尽办,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督促市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设立专窗,开辟绿色通道,延长工作时间等提高办证效率;实行窗口下沉,靠前办理,方便老城区、西部城区群众办理问题项目不动产登记;组织“流动办证窗口”到安置房项目所在地,现场为群众办理登记,解决采煤沉陷区安置房老年人多,出行不便的问题,从而保证群众的房产证得到快速办理。    

压实部门责任,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督促城建、房管、行政执法等多部门综合分析淮南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根源,压实部门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这些举措不仅巩固了专项治理成果,而且进一步加强了淮南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长效管理,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防范项目建设风险,保障项目顺利进行,杜绝新的“难办证”问题再发生。(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