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突出重点理清思路 多措并举破解监督难题

时间:2021-04-14 15: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监督任务重、监督项目多、持续时间长、组内人员少……”在2020年度监督工作总结会上,泾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一年来开展监督工作遇到的难点展开激烈讨论,并就如何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梳理监督清单,理清工作思路。

为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该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日常监督“项目化”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所在乡镇工作实际或监督单位业务职能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摸底,找准监督切入点,列出2021年度监督责任清单,做到“一乡镇一清单、一单位一清单”。同时,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清单”全面梳理汇总,按照“职责相近、工作任务大体平衡”的原则,建立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做到与县委督查、政府督办,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的贯通协同,做到信息、目标、责任“三个统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在各自领域中业务精通、监管靠前的独特优势。

督促问题解决是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对监督项目进行研究分析,圈出重点、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实行由1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1个纪检监察室联系负责,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为成员的“室组联动1+1+N”模式,带着问题去、找准“靶心”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动态监督问效,强化过程管控,对重大问题挂牌督办、对督办未见效果的,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确保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探索“大数据+督查”,是纪检监察机关提高监督质效的有效途径。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资源强化精准有效监督,收集分析政府服务热线、公车管理平台以及财政、国土、人社、信访等部门的相关数据信息,通过数据比对、信息核查和趋势分析,认真排查问题线索,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贯通融合,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将数据转化为监管效能,充分发挥震慑作用,用数据管住人管住事。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目前我们正在紧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专项整改,在监督意识、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质效上持续探索创新,在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基础上,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调,为泾县新阶段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