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来安:擦亮“前沿探头” 全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3-03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在对宝岳组到周郢组路段‘村村通’民生工程施工现场监督时,发现埋设涵管的大小与合同规定不一致……”近日,来安县杨郢乡宝山村纪检委员吴九洲在开展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村里在建“村村通”民生工程项目可能存在质量问题。

民生工程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吴九洲发现苗头后立刻对照合同资料再次赶到施工现场,经过测量比对,核查出该项目在周郢组东小桥段埋设的涵管直径与合同规定相差近40公分。吴九洲随即将该情况上报给了乡纪委。

在实地核实后,杨郢乡纪委向乡“村村通”项目具体负责人和宝山村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并督促加强项目监管。

“因涵管埋设在地下,施工完成后问题很难被察觉,好在我们村纪检委员及时发现,极大的避免了后期因排水问题造成的损失,也减少了项目资金的无形流失。”杨郢乡纪委书记冯广东介绍,近年来,杨郢乡各村纪检委员以村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工作部署落实、“三务”公开、干部廉洁履职等为监督重点,通过入户走访、一线监督等方式,充分发挥“前沿探头”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据悉,2020年,该乡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5%,处置问题线索同比下降40%。

为切实提升基层村级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去年7月份,来安县纪委监委启动“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末梢监督作用、破解监督‘最后一公里’难题”项目攻坚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厘清村级纪检委员“三员”工作职责,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并围绕村(居)负责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采购招标、民生保障、扶贫救助、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9个方面,牵头建立村级小微权力47项清单,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对单领责、照单履职。还督促乡镇纪委建立学习培训、工作例会、监督检查、业务指导、管理考核等7项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末梢监督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在此基础上,各乡镇纪委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如新安镇建立“一月一清单、一月一点评、一季一调度”工作机制,为村级纪检委员“干什么、怎么干”进行指导;汊河镇、半塔镇抽调村级纪检委员直接参与到驻点监督和案件调查中,采取以案代训方式提高实战能力;三城镇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定访村组干部、遍访普通党员、必访上访群众、抽访特殊群体“四访”制度,推动监督向群众身边延伸;水口镇印制《村级纪检委员履职日志》、雷官镇印制“两本两台帐”,细化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事项,留下村级监督履职“痕迹”……

机制创新带来监督质效的提升。截至目前,全县143名村级纪检委员共开展监督768次,发现问题298个,向乡镇纪委报告问题34个,协助上级纪委开展工作3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

“下一步,我们还将从队伍建设、业务考核、示范引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增强一线监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让基层村组干部和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来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