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金寨: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25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检查作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金寨县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严格把关,选优配强。在提名村纪检委员人选时,要求各乡镇严格准入门槛,选择政治强、作风硬、具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且在群众中威信高的党员作为村级纪检委员人选。全县村(社区)已设立村级纪检委员229人次,其中专职人员160人次,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69人,纪检委员严格执行党纪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中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同时聚焦业务职责,实现对村纪检委员定期开展相关“小微权力”监督运行制约工作等业务培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片、赴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等,锤炼扎实的业务本领、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守干净廉洁的思想防线,切实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务的水平和履职能力。

明确职责,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对各村纪检委员监督范围进行划定,明确对“三重一大”事项、财务管理、村级“三资”管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监督,具体包括各村“两委”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工作部署情况、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监督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情况、监督村“三资”管理使用和各类惠农补贴发放情况等。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村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协助村党支部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确保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有效落实。今年以来,全县村级纪检委员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截至10月底,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579人次,向村两委或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意见建议441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28条,开展相关监督检查857次。

严格管理,强化担当。县纪委监委把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村每月重点工作考评,要求各乡镇纪委持续跟踪、及时指导,确保问题整改实效;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案例剖析、集中警示谈话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加强自身廉洁建设、找准村级权力监管关键环节、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意识,营造良好的农村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强化工作考核,每年对村纪检委员进行全面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工作奖惩、评先评优的依据,对工作突出的村纪检委员进行精神奖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并建议纳入村主要干部后备人选。对考核不称职的直接予以辞退,对不履行监督职责、工作弄虚作假,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行为却瞒而不报的纪检委员,采取诫勉、警告等方式给予处理,助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充分履职尽责,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扎牢基层监督网络。(六安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