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群众的信任是最大的褒奖——记安徽省淮北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晓华

时间:2020-01-20 06: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图为陈晓华在查阅资料。 赵伟 摄

“问题是导向,使命是方向。”翻开安徽省淮北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陈晓华的工作笔记,扉页上的一行小字赫然在目。

今年是陈晓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第14个年头。“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他就有使不完的劲儿。”同事们这样评价他。“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有着非凡的意义,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源于对这项事业的无比热爱。”陈晓华对记者说。在纪检监察岗位上,陈晓华奉献了青春、付出了汗水,也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2017年,陈晓华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困难越大越要坚定信心”

“党性强、有办法,能干事、善干事。”这是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宰学明对陈晓华的评价。

2019年初,时任烈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的陈晓华被调任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上任后不久,他就接到了查办该市某派出所所长徐某违纪违法案的任务。

“徐某是一名‘老公安’,社会阅历丰富,反调查能力强,大家都把这个案子视作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专案组成员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然而,出乎众人意料的是,陈晓华凭借着敏锐的职业嗅觉,在短时间内便令调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被留置后的第二天,徐某称自己有一张信用卡到了还款期,请调查人员联系他的一位朋友孟某帮忙还款。

“还信用卡是很私密的事情,徐某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家人去还款,偏偏要找朋友帮忙?”这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引起了陈晓华的注意,他意识到,孟某与徐某的关系非同一般。

“孟某很可能就是破解谜团的关键人物。”陈晓华当机立断,立刻安排调查人员与孟某进行谈话。从孟某口中,专案组了解到一个信息——前几天,徐某的妻子将一包东西交给孟某,委托他帮忙保管。

“此前我们在徐某家中和办公室里均未发现可疑物品,这次说不定会有‘惊喜’。”陈晓华带队前往孟某家中,在保险柜里找到了徐某妻子送来的包裹,发现里面装满了加油卡、购物卡、金银首饰、手表等物品。

物证有了,接下来还要寻找人证。

“年某是一个涉黑犯罪团伙的头目,此前与徐某往来密切,徐某曾多次包庇年某。”为了取证,陈晓华与三名同事一起找到了正在服刑的年某。

然而,在得知他们的来意后,年某脸色大变,矢口否认认识徐某。

“必须攻破他的心理防线。”接下来的几天里,陈晓华和同事给年某讲政策、讲法纪,在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感化下,年某的态度逐渐缓和下来,开始配合调查工作,如实交代了自己向徐某行贿,请其为自己充当“保护伞”的事实。

经过层层抽丝剥茧,徐某的一系列违纪违法事实终于浮出水面,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即使碰到再难的案子,我都不曾有过放弃的念头。”这些年来,陈晓华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突破了很多棘手案件,“困难越大,越要坚定信心。”

“他的字典里没有‘通融’二字”

熟悉陈晓华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铁面无私的“黑包公”。

“他的字典里没有‘通融’二字。”烈山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新告诉记者,亲戚朋友找陈晓华打招呼时只会得到一个回复——“此路不通”。

多年从事审查调查工作,陈晓华注意到,不少干部在得知纪委监委在调查自己时的第一反应都是惊慌失措,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经常会采取对抗调查等错误方式进行应对,进而铸成大错。还有一些干部由于心理压力过大,陷入了焦虑、失眠等状态,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如果这些干部来找我说情,我可以趁机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自身问题,配合调查,争取从轻处分,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铺平道路。”陈晓华说。

2018年的一天,陈晓华刚吃过晚饭,邻居张某就愁容满面地敲开了他的家门。

“我只是工作失误,不是刻意为之,我把钱原封不动地退回去还不行吗?”张某神情憔悴,言语间充满悔意。

原来,作为某区直单位财政部门负责人,张某此前曾采用伪造相关凭证的方法重复领取津补贴,这一问题被区委巡察组发现,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给区纪委监委。

“老张,你在财政系统工作了这么多年,是不是失误,你自己心里一清二楚。想争取从轻处理,就必须正视问题、尽早向组织坦白。如果你心存侥幸、欺瞒组织,最终只能自食苦果。”陈晓华严肃地说。

“我兢兢业业了一辈子,快退休的时候出了这种事,别人会怎么看我?”张某焦虑万分。

“你现在应该担心的不是别人的眼光,而是自己能否悬崖勒马、迷途知返。”陈晓华说,“只要你相信组织,如实交代问题,组织一定会给你一个公正的处理。”

为了缓解张某的心理压力,陈晓华从纪法、工作、家庭等多个角度为他耐心剖析利害关系,几个小时过去,张某的情绪终于逐渐平复了下来。

“晓华,我想通了,你说得对,坦白才是唯一的出路。我一定踏踏实实配合调查,不会再有其他念头。”离开时,张某握着陈晓华的手,如释重负。此后,他主动向调查组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并积极配合退缴违纪款,最终得到组织从轻处理。

多年来,因为严格执纪,陈晓华没少得罪人,但也有许多干部在他的劝说下选择主动交代问题,从而获得了从轻处分的机会。

“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陈晓华出身农家,此前曾长期在基层工作,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正因如此,他格外看重群众的呼声和需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恪守为民情怀,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2017年接受表彰后,陈晓华的办公室里曾一度人满为患。

“我在新闻里看到了,你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肯定能解决我的问题……”一个月的时间里,慕名而来的群众踏破了门槛。

“其实群众反映的大部分问题都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的业务受理范围。”陈晓华回忆道,“但群众肯来找我,就说明他们相信我,决不能让群众寒了心。”

面对每一个登门群众,陈晓华都会耐心为他们释法说理,并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协调解决问题。受理范围之外的,他也会明确告知群众应该去找哪个部门反映。

“在烈山区担任区纪委副书记的时候,我的办公室的门每天都是敞开的,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陈晓华告诉记者,“在我看来,群众的信任就是最大的褒奖。”

一次,烈山镇蔡里社区的一名村民找到陈晓华,怒气冲冲地向他反映村干部优亲厚友的问题:“我们村的村干部让自己的亲戚违规享受低保,而我明明符合条件却办理不了低保,实在是太可气了!”

“国家有很多惠民好政策,可一旦在落实上出了问题,就会走样变味,不但无法实现应有的效果,还会让群众产生不满情绪,轻则影响干群关系,重则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陈晓华向来秉持“必须管、管到底”的态度。他当即联系烈山镇纪委,要求迅速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随后,他又领着这名村民到信访室作了记录,并敦促信访室做好督办工作。

不到一个星期,村干部晋某在低保办理方面优亲厚友的问题就被查了个水落石出。最终,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亲戚被取消低保资格,违规享受的低保金被如数退回。

与此同时,符合办理条件的村民也成功办理了低保。信访室向该村民反馈办理结果时,他高兴得合不拢嘴,连说了好几句“非常满意!”

因为作风过硬、能力出色,陈晓华曾数次获得调入其他岗位工作的机会,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14年的坚守,14年的付出,他将自己的满腔热情都倾注在纪检监察事业上,早已对这份工作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感。

“做纪检监察工作,既能挽救干部、惩治贪腐,又能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有人觉得干纪检监察工作很辛苦,我却乐在其中。”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陈晓华怀着一份朴素的热爱,一路前行、一路芬芳。(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商祥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