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监督下沉落地 “提速”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28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初春时节,凤阳县殷涧镇卸店村草莓种植基地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称重……忙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30多亩草莓,不仅解决了周边40余名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带动了村级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说起眼前这一切,殷涧镇卸店村党支部书记激动不已。

与3个月前相比,如今的卸店村草莓种植基地旧貌换新颜,到处充满着现代新农村的气息。

去年12月,凤阳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组建民生监督检查组,围绕农业产业责任落实、政策帮扶、项目管理等关键环节,对17个乡镇(园区)开展精准监督,以强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监督检查中,检查组了解到殷涧镇卸店村草莓种植基地由于连年栽种草莓,土壤板结,草莓根系周围的养分平衡失调,存在生长缓慢的情况。随即,检查组把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殷涧镇党委,并建立问题整改跟踪督办机制,要求立行立改。

收到反馈问题后,殷涧镇党委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方案,协调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上门开展技术指导,手把手帮助村民解决管护技术缺乏的问题,同时还健全完善了土地流转、后期管护等方面的制度及协议,及时堵塞漏洞。

“现在技术人员每周都会来,手把手传授我们怎么样栽培管护草莓。”卸店村村民老张高兴地对检查组说,有了技术支撑,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为了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监督“红利”,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建立“室组地+专项检查组+村级纪检委员”联动协作工作法,结合廉洁从政走访调研工作,深入到村入户,着力查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四风”问题,疏通乡村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去年以来,共排查梳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移送审查起诉1人。

“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面的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进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重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中易发多发问题,并对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打通乡村产业振兴的“中梗阻”,切实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