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上下联动监督 助力春耕春管

时间:2023-03-19 08: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黄金期,位于蚌埠龙子湖区李楼乡太平村的隆新种植家庭农场订单不断。“去年,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指导我们农场申报建设了市级数字种植业工厂项目,原来人工施肥需要花上两三天的时间,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育苗温室就能自动喷灌施肥,一两个小时就能搞定,如今我们一天能育苗70盘左右,每盘里有种苗50株。春节以来,已向固镇、凤阳等地发出各类种苗30多万株......”面对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 隆新种植家庭农场主吴兆新开心地介绍道。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蚌埠地区进入春耕生产旺季,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盯春季农业生产监管责任压实、农资供应保障等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技术服务、涉农补贴资金等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全力以赴为春耕春管保驾护航。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组建春耕春管督查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业合作社实地走访,面对面听取农户、生产企业负责人意见,收集困难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和技术难题。另一方面,督导各县区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级监督委员会上下联动,开展嵌入式监督,推动属地政府和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其中,五河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农资市场大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全县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固镇纪委监委紧盯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补贴面积统计到户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确保9522万元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淮上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农业、财政部门联合组织种粮大户金融服务暨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班,为全区种粮大户现场开展金融服务,对接订单生产。

此外,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驻在单位根据今年小麦苗情、病虫情、墒情特点,扎实推进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为确保春耕春管有条不紊,我们及时督促监督单位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组、农田一线,查苗情、墒情、病情,制定方案,并通过网站、手机、微信、QQ等远程平台,将春管技术发送到农民‘指尖’上。”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道。据悉,目前,全市追施返青肥170.6万吨,化除面积21.5万亩,病虫害防治面积43.5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将继续紧盯春耕春管的重要事宜和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各单位抢抓天时、不误农时,确保各项惠农利民政策落实见效,切实守好群众‘粮袋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