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淮上:以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落实乡村振兴“大战略”

时间:2023-03-10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用好监督检查“利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小切口”,抽调精干力量深入一线,采取明察暗访、压茬推进、点穴抽查等方式,持续将监督探头聚焦在村庄清洁、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路面清理、污水处理、河道淤积及漂浮物整治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既查工作进度,实地了解各村乱倒乱扔、绿化、公厕等基础设施整治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治履职不到位、整治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又盯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相关部门切实把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扛起来。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2个,切实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助推器”。

“现在可跟以前大不一样了!”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进行回访时,梅桥镇淝北村村民刘大爷高兴地说。如今破旧圈棚拆了,屋里屋外收拾干净了,家家户户门前还用竹片编制篱笆栅栏,刘大爷表示,“我还要在门口篱笆小院里种上鲜花,让我城里的小孙女多回来玩……”淝北村的“换新颜”正是淮上区纪委监委以监督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此外,区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纠,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场督促立行立改,对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跟踪督办,对发现的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等违纪问题,按程序严肃处理,并适时通报曝光,严肃纠治人居环境整治领域的不正之风。目前,共约谈整治工作不力单位负责人、主管负责人2名,有效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无死角、全覆盖、无盲区,确保不留“剩饭”、不留“锅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以高质量监督补齐美丽乡村建设短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让群众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